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知识 » 正文

燃料油基本知识

日期:2006-05-20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国际能源网

国际石油网

2006
05/20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油基本知识

国际燃料油市场基本情况
    作为石油加工过程中的最后一道产品,燃料油的价值量一般较低。当石油价格低廉时,燃料油一度是发达国家消费量最大的油品。例如英国1973年的燃料油消费量占石油消费量的36.6%,比当年消费的汽柴油总量还多,日本1970年燃料油消费所占的比例更是高达56.5%。

    在两次石油危机(1973-1974年、1979-1980年)之后,西方发达国家蒙受了巨大的损失,促使其进行能源结构的调整。由于燃料油的可替代性,成为能源结构调整的主要目标。发达国家的燃料油消费量自1973年以后都有显著下降,例如,美国1998年燃料油的消费量为4480万吨,占石油消费总量的5.3%,比1973年下降了11000万吨,降低了14个百分点;日本1998年的燃料油消费量为5125万吨,占石油消费总量的20.7%,比1973年下降了8990万吨,降低了28个百分点。

    1986年油价暴跌后,世界石油市场进入一个相对稳定的时期,油价的变化较为平缓,北美、欧洲等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燃料油消费量仍在逐年下降。但是,亚太地区很多国家处于经济起飞阶段,燃料油消费量有缓慢增加。2002年世界燃料油需求5.48亿吨,供应6.01亿吨,过剩5346万吨。

    供应方面来看,近三年全球各地除前苏联地区以外,燃料油供应都呈下降趋势,其中以北美下降的速度最快。2002年世界燃料油供应量为6.01亿吨,较上年减少1205万吨,同比减少1.96%。北美燃料油供应较上年下降了736万吨。

    由于前苏联地区已经连续数年实现经济增长,并且主要依靠能源工业拉动,因此前苏联地区燃料油供应近年来大幅上升,2002年前苏联地区燃料油供应较上年增长了618万吨。

    2000年以来,世界燃料油需求逐年下降,平均每年下降约1400万吨。美洲大陆需求下降最为明显。2002年世界燃料油消费量约5.48亿吨,比上年减少1420万吨,同比下降2.5%。其中北美需求下降了983万吨,南美需求下降了609万吨;而西欧需求增长409万吨;其他地区需求都呈下降趋势,但下降速度都有所减缓。

    综合来看,世界燃料油供过于求。2002年世界燃料油供应过剩5346万吨,但是从地区平衡来看,亚太和北美需求短缺,需要从其它地区大量进口;前苏联,拉美和中东地区有较大的燃料油过剩。

    2002年亚太地区需求缺口高过3127万吨;北美由于需求下降较快,缺口逐渐减少,已经从2000年的1197万吨减少到2002年的257万吨。前苏联、拉美和中东地区有较大的燃料油外供能力,其中前苏联地区2002年燃料油外供能力高达4119万吨,中东和拉美也分别有2000万吨级的外供能力。

    预计未来几年中,亚太地区仍将存在巨大的需求缺口,同时前苏联地区尽管供应能力下降,但是外供能力依然是世界各地区中最大的,几乎和亚太区的需求缺口相当。此外,非洲也有约2200万吨的燃料油过剩。未来几年亚太地区仍将是世界燃料油贸易最活跃的地区,新加坡作为国际石油贸易及石油中转的一个中心,仍会有较大量的燃料油转口。

    我国燃料油市场情况

    燃料油是目前我国石油及石油产品中市场化程度较商的一个品种。在2001年10月15日国家计委公布的新的石油定价办法中,正式放开燃料油的价格,燃料油的流通和价格完全由市场调节,国内价格与国际市场基本接铝,产品的国际化程度较高。从2004年1月1日起,国家取消了燃料油的进出口配额,实行进口自动许可管理,我国燃料油市场与国际市场基本接轨。

    在目前我国燃料油资源的供应总量中,进口资源大约占到50%以上。从1995年到2003年,我国石化行业原油加工量从1995年的1.3亿吨增长至2003年的2.5亿吨,但国内炼厂燃料油产量逐产下降,已由1990年的3268万吨减少到2003年2004万吨,减少了38.68%,而燃料油进口却增势迅猛,进口量由65万吨一直增加到2003年的2378万吨,增长了近36倍,占据了国内燃料油市场的半壁以上江山。

    1、我国燃料油生产情况

    我国燃料油主要由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两大集团公司生产,少量为地方炼厂生产。2003年全国燃料油产量为2004万吨。从燃料油生产地域来看,明显呈现地区集中的态势,华东和东北地区的产量远远大于其他地区。

    国内炼厂为了提高石油加工的经济效益,在加工过程中一直采用深拔、掺渣等工艺减少渣油和燃料油的产量,提高轻油收率。同时由于重油催化裂化、渣油加氢等重油深度加工技术的发展,也为原油深度加工提供了可能,加之近年来加工的进口轻质油品较多,也促进了国内炼厂产品结构的轻质化。上述几点原因造成90年代以来国内燃料油产量的不断下降。

    2、我国燃料油进出口情况

    由于国产燃料油数量急剧减少,而缺少能源的沿海地区经济发展较快,对燃料油需求不断上升,因此国内燃料油的供应缺口不断加大,我国燃料油供应越来越依赖进口,目前燃料油已成为除原油以外进口量最大的石油产品。进口燃料油的品种中高硫燃料油大约占80%,中低硫燃料油大约占20%。从进口来源地来看,我国的进口燃料油主要来自周边国家和地区。其中80%以上的进口来自韩国、新加坡和俄罗斯。近几年韩国取代新加坡成为我国燃料油进口的最大来源国,但近年由于俄罗斯燃料油质优价廉,进口量在不断攀升。2003年从韩国进口燃料油609万吨,来自俄罗斯的进口比2001年上升了188万吨,达到474万吨。与此同时,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相比,一直作为我国燃料油主要供应来源的新加坡进口数量有所减少,所占比例由1995年的62.1%最低时下降到2000年的12.4%,只是在最近几年略有恢复,2003年从新加坡进口了495万吨。在进口五一节的税收方面,进口燃料油的关税为6%,增殖税为17%,综合税率为24.02%。

    2002年我国燃料油表现消费量3437万吨,历年燃料油消费变化不大,但2003年我国燃料油的消费量增长较快,当年的燃料油消费量在4400万吨左右。

    在我国燃料油市场中,广东省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广东省是全国燃料油需求量最大的省份,近几年全省的燃料油需求均保持在1000万吨/年以上的水平,占全国燃料油总需求量的1/4到1/3。在进口方面,历年广东省的燃料油进口占全国进口量的比例在50-80%之间,进口燃料油是广东市场供应的主要渠道。

    受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上升的影响,燃料油价格也随之上涨。2003年广东口岸进口燃料油的平均价格为184美元/吨,比2002年的159美元/吨价格上少了16、1%。燃料油进口主要产地为新加坡、韩国和俄罗斯。2003年广东口岸分别自新加坡、韩国进口燃料油462.5万吨、321.8万吨,分别增长33.8%、7.3%;从俄罗斯进口255.1万吨,下降18.4%,自上述国家的进口量合计为1039.4万吨,占进口总量的66.1%。

    广东省内具有燃料油经营资格的贸易公司有数百家,此外还有大量的燃料油终端用户。从事燃料油贸易的公司组成形形色色,数目众多,国家、集体、私为公司互相竞争,没有任何一家公司能够在燃料油市场上取得优势地位。从经济学角度来看,广东燃料油市场是一个近似于完全竞争的市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