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知识 » 正文

百科知识:燃料油品种概况

日期:2012-05-18    来源:上海期货交易所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石油网

2012
05/18
08: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油 品种概况

  品种特性与分类

  一般来说,在原油的加工过程中,较轻的组分总是最先被分离出来,燃料油(Fuel Oil)作为成品油的一种,是石油加工过程中在汽、煤、柴油之后从原油中分 离出来的较重的剩余产物。燃料油主要是由石油的裂化残渣油和直馏残渣油制成 的,其特点是粘度大,含非烃化合物、胶质、沥青质多。燃料油主要用于炼油与 化工、交通运输、建筑业和冶金等行业。目前,锅炉烧油、发电用油出现较大幅 度减少,而船用油市场需求却呈稳定增长态势。

  燃料油作为炼油工艺过程中的最后一种产品,产品质量控制有着较强的特 殊性。最终燃料油产品形成受到原油品种、加工工艺、加工深度等许多因素的制约。

  根据不同的标准,燃料油可以进行以下分类:

  根据出厂时是否形成商品量,燃料油可以分为商品燃料油和自用燃料油。商品燃料油指在出厂环节形成商品的燃料油;自用燃料油指用于炼厂生产的原料或 燃料而未在出厂环节形成商品的燃料油。

  根据加工工艺流程,燃料油可以分为常压燃料油、减压燃料油、催化燃料油 和混合燃料油。常压燃料油指炼厂常压装置分馏出的燃料油;减压燃料油指炼厂 减压装置分馏出的燃料油;催化燃料油指炼厂催化、裂化装置分馏出的燃料油(俗 称油浆);混合燃料油一般指减压燃料油和催化燃料油的混合。

  根据用途,燃料油可以分为船用燃料油、炉用燃料油及其它燃料油。

  主要质量指标

  燃料油的主要技术指标有粘度、含硫量、闪点、水分、灰分、沉淀物、铝+ 硅、净热值、钠、废润滑油和酸值等。

  粘度:粘度是燃料油最重要的性能指标,是划分燃料油等级的主要依据。它 是对流动性阻抗能力的度量,它的大小表示燃料油的易流性、易泵送性和易雾化 性能的好坏。目前国内较常用的是40℃运动粘度(馏分型燃料油)和100℃运动粘 度(残渣型燃料油)。我国过去的燃料油行业标准用恩氏粘度(80℃、100℃)作为质 量控制指标,用80℃运动粘度来划分牌号。油品运动粘度是油品的动力粘度和密 度的比值。运动粘度的单位是mm2/s。

  含硫量:燃料油中的硫含量过高会引起金属设备腐蚀和环境污染。根据含硫 量的高低,燃料油可以划分为高硫、中硫和低硫燃料油。

  闪点:闪点是涉及使用安全的指标,闪点过低会带来着火的隐患。 水分。水分的存在会影响燃料油的凝点,随着含水量的增加,燃料油的凝点逐渐上升。此外,水分还会影响燃料机械的燃烧性能,可能会造成炉膛熄火、停 炉等事故。

  灰分:灰分是燃烧后剩余不能燃烧的部分,灰分会覆盖在锅炉受热面上,使 传热性变坏。

  总沉淀物:沉淀物会堵塞过滤网,造成抽油泵磨损和喷油嘴堵塞,影响正常 燃烧。

  铝+硅:硅铝催化剂粉末会使泵、阀磨损加速。当指标超标时将导致汽缸严 重磨损,造成发动机故障,带来经济损失。

  净热值:净热值是评价燃料油最终发热做功的指标。影响净热值大小的因素 相对多样且不确定,是燃料油用户最重视的经济指标。

  钠:钠指标用于鉴别运输途中是否因海水的引入而提高盐含量,因盐会引 起设备的腐蚀。当以残渣燃料油为燃料时,低熔点的钠化合物是船用柴油机的阀 件、喷嘴及涡轮鼓风机叶片上产生沉积而造成腐蚀的原因之一,因此要求钠含量 小于50mg/kg。

  废润滑油(钙+锌或钙+磷):船用燃料油不得含有使船只安全遭受危险或对机 械性能有不利影响、对船上人员造成伤害、从而整体上增加空气污染的任何添加 物和化学废物,不得混入废润滑油。

  总酸值:酸值表示氧化变质的程度,无机酸会腐蚀设备, 易造成漏油污染,因此要求其含量不高于2.5mgKOH/g。

  目前我国还没有关于燃料油的强制性国家质量标准。为了与国际接轨,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于1996年参照国际上使用最广泛的燃料油标准:美国材料试验 协会(ASTM)标准ASTMD396-92燃料油标准,制定了我国的行业标准SH/T0356-1996。

  2010年7月1日,国际标准化组织新的船用燃料油标准ISO8217:2010版正式 生效。以此为参考,上海期货交易所结合我国燃料油市场的发展,修订了燃料油 期货合约的品质指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