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知识 » 正文

中国原油期货上市的背景及必要性

日期:2012-06-09    来源:金融界  作者:吕斌

国际石油网

2012
06/09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原油 原油期货

  背景: 中国是一个富煤少油的国家,随着目前中国石油炼制加工能力不断加大,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日益增高,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55%。作为全球石油需求最快的国家,目前中国在全球石油总需求量中所占的比例约为10%,而面临日益拉宽的亚洲升水及高企的国际油价,中国能源价格安全受到极大的威胁,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建立自己的石油期货就十分必要,但同时却也面临着比较多的问题。

  中国原油期货的历史

  中国第一个石油交易所是南京石油交易所,其1993年3月6日开业。随后,原上海石油交易所成功推出了石油期货交易。再后来,原华南商品期货交易所、原北京石油交易所、原北京商品交易所等相继推出石油期货合约。其中原上海石油交易所交易量最大,运作相对规范,占中国石油期货市场份额的70%左右。其推出的标准期货合约主要有大庆原油、90#汽油、0#柴油和250#燃料油等四种,到1994年初,原上海石油交易所的日平均交易量已超过世界第三大能源期货市场,新加坡国际金融交易所(SIMEX)。

  但从1994年4月起开始,国家对石油流通体制进行了改革,国内生产的原油和进口原油资源全部纳入国家计委平衡分配计划。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生产的原油除油田自用和合理损耗,以及国家计划下达的其他用项外,全部安排给石化总公司组织各炼油厂加工,正是由于国家石油流通体制的重大变革,使得我国尚处于起步发展阶段的石油期货于1994年4月暂时画上了一个句号。

  石油金融化的过程是争夺话语权的过程

  石油价格是具备了商品属性及金融属性两种属性。而从目前现状来看,影响石油价格(特别是短期价格)波动的,似乎不再是其原有的商品属性。金融衍生品交易量大幅度超过了现货的产量,而在石油金融衍生品的市场中,金融机构已经取代了传统的生产商或者贸易商,成为了市场的主动性力量。石油的这种“金融化”现象改变了石油价格的形成机制。

  中国建立原油期货的必要性

  1.建立石油期货可以有效的保障石油价格安全

  石油安全可以分为“供给安全”及“价格安全”两类。前者对于国家战略来说无疑是重要的,但它毕竟属于战时经济或“非常态经济”的范畴,而对于和平时期的经济建设来说,“价格安全”才是影响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中国目前正在建设或者筹建的战略石油储备库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抵御供应类风险,但由于地缘风险造成的石油价格快速上涨则缺少对冲市场。据测算,国际油价每上升1美元,我国GDP将可能下降0.07%。

  中国石油进口主要来自中东、非洲、东南亚地区,90%以上进口的石油需要从海上船运,其中90%的船运由外轮承担。进口原油运输4/5左右是通过马六甲海峡。一旦遇到战争、外交或是不可抗拒的风险,中国石油安全将处于极为被动的局面。预计未来几年,中国从中东及非洲地区进口石油的比例将继续保持较高水平。中东、非洲地区正是目前国际政治经济局势动荡的主要地区,局部冲突持续不断,恐怖时间频繁发生,而且无论是中东还是非洲地区进口,大都采用海上集中运输,其重要通道马六甲海峡安全隐患突出,石油进口面临较大的运输风险。中国的石油安全遭到挑战。

  尽管中国目前在建立石油战略储备及扩大石油进口渠道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展,能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中国的石油供应安全,但是由于中国石油定价话语权缺乏,对于面临由于供应担忧传导的价格暴涨则难以起到相应的对冲作用。因此,从石油价格安全来考虑,中国建立原油期货是十分必要的。

  2.建立石油期货可以协助中国争夺原油定价话语权及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建立自己的原油期货目的很明确,主要有三点:1,争夺原油全球定价话语权,应该说这个是最根本的目的及未来的一个方向,要掌握原油定价话语权,本国的地位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就是要以顺应全球石油金融化的基础为前提。2,第二个目的是保护中国的能源安全,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中国的利益。3,中国原油期货选在上海,而上海将会成为中国最主要的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上海有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而中国原油期货的上市特别是结算问题解决后就能为人民币回流起到较大的作用,同样也会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