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知识 » 正文

原油期货市场的重要作用

日期:2012-06-19    来源:金投期货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石油网

2012
06/19
11: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期货 期货市场

  原油期货市场的重要作用之一就是价格发现。 期货市场上的各方交易者根据自己对影响原油市场供求的各种因素进行分析、 预测, 并 通过有组织的公开竞价,形成预期的石油基准价格,这种石油期货价格,由于参考了世界原 油市场几乎所有的影响因素以及其权重大小, 因此, 原油期货价格一般就被视为国际石油现 货市场的参考价格,具有重要的价格导向功能。

期货交易所

  但是, 随着中国汽车社会的逐渐形成, 中国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 事实。而汽车产品的使用对于石油市场的需求造成的重大影响必然不能被忽视。

  据有关数据显示:2010 年中国汽车消费成品油 1.5 亿吨以上,全年成品油产量 2.52 亿 吨,也就是说相当于 60%的成品油被汽车所消费。如果折算成原油的话,2010 年中国汽车 相当于消耗原油 3 亿吨。

  而且这种原油与成品油消耗的数量,因为中国社会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将一直在不断增 长。有业内人士预计,如按照目前的油耗水平,到 2015 年,中国全年汽车年成品油消耗将 达到 2.25 亿吨,消耗原油 3.75 亿吨。到 2020 年,全年汽车年成品油消耗将达到 3 亿吨, 消耗原油 5 亿吨。 在这种情况下, 不仅仅中国经济的整个命脉会被掌握其它海外市场手中, 而且中国已经 到来的汽车社会的每一个百姓的工作、生活都将被别人所操控。

  因此, 及时建立中国自己的原油期货市场, 让中国越来越庞大的市场需求及时反映到期货市 场的价格涨落之中, 将有助于解决世界原油供应与中国巨大需求市场之间的不稳定性与不安 全性。 中国对于石油期货市场其实并不陌生。早在 1993 年初,原上海石油交易所成功推出了 石油期货交易。

  后来,原华南商品期货交易所、原北京石油交易所、原北京商品交易所等相 继推出石油期货合约。到 1994 年初,原上海石油交易所的日平均交易量已超过世界第三大 能源期货市场———新加坡国际金融交易所, 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我国过去在石油 期货领域的成功实践,为今后开展石油期货交易提供了宝贵经验。 后来由于石油产品一直实行政府定价,期货交易就搁置起来一直到现在。

  因此,原油期货市场的推出,中国有着历史的经验,而原油期货市场本身对于市场价格 的影响过程就是政府逐渐放开部分成品油价格控制的时候, 这样, 也才能影响到中国汽车市 场的消费倾向, 从而解决中国社会汽车增长与社会发展之间的诸种矛盾, 也才能推动中国汽 车市场更加健康可持续地发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