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知识 » 正文

能源知识:什么是燃料油

日期:2012-07-13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石油网

2012
07/13
07: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知识 燃料油

  在炼油行业内所称的燃料油,是指专门用做各种类型工业燃烧设备(包括锅炉等)燃料的油品,并不包括汽油和轻柴油。燃料油有很多品种,但多数属于比较黏稠的重质燃料。生产此类重质燃料的主要原料是原油经过常压和减压蒸馏后留下的渣油。

  燃料油必须符合一定的质量标准,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黏度,燃料油的牌号就是按照其黏度划分的。为使燃料油达到黏度方面的要求,往往采取调和的方法,即把较轻的类似柴油那样的油料掺入渣油中,以使其黏度降低到质量标准的规定值。有时,还可以采用减黏裂化的方法,使渣油在420摄氏度发生轻度的热分解,将其黏度降低到所要求的数值。

  除黏度之外,有的牌号燃料油对含硫量也有限制。这是因为经过燃烧后,硫全部转化为二氧化硫和三氧化硫,它们会严重污染环境、危害人体健康。

  由于我国的石油资源相对匮乏,每年都需大量进口原油,所以对有限的石油资源十分珍惜,尽量不当做一般燃料烧掉,而是尽可能采用煤或天然气资源作为燃料。

  但是,对于舰船而言,其燃料非燃料油莫属。所以,另有一类石油产品叫船用燃料油,它一方面是作为船上锅炉的燃料,另一方面也是大马力的中、低速船舶柴油机的经济而理想的燃料。对船用燃料油的要求比一般燃料油要更高一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