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日本尝试开发有限本土油气 或迎新一轮资源热潮

日期:2013-04-25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石油网

2013
04/25
15: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资源

    众所周知,日本是一个能源极度匮乏的国家,大约95%的能源需要从海外进口。石油天然气资源更是严重依赖进口。有数据显示,仅2000年,日本的石油进口量就超过了2.5亿吨,其中80%以上来自中东地区。为保障能源供应安全,日本不仅在海外积极参与油气开发,同时也在积极探索极为有限的本土资源。

    日本经济产业省4月15日宣布,已经开始对其极具潜力的海上区域展开了石油和天然气钻探测试。据该省官员透露,此次进行测试的区域位于新潟县佐渡海域,初步估计储藏油气的地层面积将达135平方公里,大约是日本成田国际机场面积的10倍左右,储量相当于相当于中东地区的一个中型油气田。

    据了解,这是近10年来,日本首次开展由政府主导的本土油气资源勘查。此前,日本JX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公司联合日本石油天然气和金属国家公司,对佐渡岛西南约30公里处的海域进行了长达3个月的勘探。今年3月曾在爱知县海域完成“可燃冰”试开采的“地球”号探测船于14日开始在该海域水深1100米的海底进行钻探。两家公司计划未来再向下钻探2700米,以探寻具体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

    事实上,日本油气虽然严重依赖进口,但是其本土并非一无所有。有数据显示,日本的石油供应中尚有0.4%由其周边大陆架区域出产,天然气也有3.1%产自其本国海域。

    而此次测试钻探也并非日本首次尝试开发本土油气资源。根据日本天然气协会2011年公布的数据,日本共有5处潜在的石油天然气储量。自2008年起,日本经济产业省就已经针对日本周边海域45处可能含有石油或天然气的特殊地层依次进行调查。调查人员使用喷枪装置,向海中释放压缩空气,来反射海底面和海底面下的地层,调查地层立体结构。

    日本经济产业省表示,此次测试钻探区域的油气储量有可能成为日本之最,预计该区域最快将从6月下旬开始油气试开采作业,争取在10年后实现商业化。

    业内也一直有观点认为,日本周边海域存在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不过由于对这些区域进行地质分析成本高昂且技术难度巨大,而迟迟未能实地开发。如果此次勘查取得成功,日本国内的资源开发或将迎来新一轮热潮。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