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茂名石化首套烟气脱硫装置一次开车成功

日期:2013-05-1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钟大海 焦伟林 孔凡东

国际石油网

2013
05/14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茂名石化 烟气脱硫装置 清洁生产

    国际能源网讯:5月12日11时20分,茂名石化重点环保改造项目——茂名石化动力厂烟气脱硫装置一次开车成功,脱硫效率达到97%以上,标志着茂名石化清洁生产、低碳发展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该装置是茂名石化油品质量升级改造工程第一套烟气脱硫装置,为该公司动力厂炼油区域两台在运CFB锅炉配置,总投资8711.78万元,于2012年6月27日动工建设,2013年5月11日完成系统整体调试并成功组织开车,及时兑现了对广东省政府和当地居民的环保承诺,同时也充分展现了茂名石化“加强环境治理、清洁低碳发展、造福子孙后代”的良好形象。

    作为茂名石化的重点环保改造工程,该项目脱硫工艺采用当前世界上技术成熟、应用最广泛的湿式石灰石-石膏法,具有脱硫效率高、燃料含硫变化适应性广、吸附剂价廉易得、副产物便于综合利用、不产生二次污染等技术特点,脱硫率在95%以上,烟气处理量每小时52万标准立方米。该脱硫装置由北京同方环境股份公司以EPC总承包方式设计并承建。

    该项目开工建设以来,茂名石化以我为主,提前介入,强化跟踪协调,积极配合现场施工、生产准备做好各项工作。2013年1月份开始,该公司发动各有关部门及职工全力以赴,倒排施工统筹和生产准备统筹,调整优化技术力量深入现场“承包项目”,采取“人盯人”战术盯紧现场施工建设,加班加点,以日保周,以周保月,全力拼抢工程建设滞后时间。对查出施工安装质量问题实施闭环管理,每天召开对接协调会,逐项落实整改,累计查出并整改各类施工安装及现场低标准问题496项。

    为实现平稳开车,茂名石化公司编写详细的操作规程和开工方案,强化基础知识培训,选送职工分赴安庆石化和茂名热电厂学习,开展烟气脱硫知识对抗赛,组织职工深入现场三查四定熟悉流程和设备操作。在开车过程中,该公司稳打稳扎,不断完善开车方案,各专业、各部门对开车条件进行反复确认,严把质量、安全关,各类设备性能及指标均达到或优于设计要求,为烟气脱硫装置安全、环保、稳定、高效开车打下基础。

    经过该公司职工的艰苦努力,终于取得了投料开车一次成功的佳绩。该装置投运之后,监测数据显示装置脱硫效率已达97%以上,脱硫后烟气二氧化硫和烟尘浓度完全达到国家规定排放标准要求。据该公司环保部门测算,该装置投用后,二氧化硫排放量将从改造前的1912吨/年降至254.37吨/年,年削减量达1657.63吨,污染减排效果十分显著。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