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安庆石化:专家会诊炼油新区"心脏"设备

日期:2013-07-2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刘安庆 杨旦

国际石油网

2013
07/24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安庆石化 炼油新区

    7月11日中午11点,烈日高悬,在安庆石化炼化一体化催化裂化装置区,工作人员正在对“心脏”设备——备用主风机进行试车,现场气温近40摄氏度。

    准备工作全部就绪后,启动按钮,随着“嗡”的一声响,主风机启动进入运行状态。

    运行不到五分钟,正在巡检主风机运行状况的操作人员突然喊了一声,“不好!停下来。”

    国际能源网讯:原来主风机轴承温度在短时间内升到了110摄氏度,比正常值高出50摄氏度,如果不紧急停车,将会烧坏轴瓦,后果是不堪设想。

    “油泵出口压力正常

    “其它润滑点温度都显示正常。”

    ……总控制室传来的一组数据。

    故障一一排除后,刘彪、齐永胜将目光锁定到推力瓦进油管线上,怀疑油路管线有堵塞。

    不出所料,在管道内用窥镜扫描,他们果然在进油口处发现了沙垢堵塞物。

    原来设备制造厂家在铸造过程中没有将沙子清理干净,“心脏”存在先天缺陷。

    问题找到了。

    接着就是清理沙垢。但是令人头痛的是,进油管比较弯,而且就在轴承的正下方,沙垢清除非常难。按照常规办法需要10多天。怎么办?备风机是炼化一体化项目核心设备,直接关系着新区开车进度。时间不饶人,必须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设备专家们就地商量对策,检修人员用了好多方法包括使用一些现代化工具都不见效。时间一分一秒在流逝,众人又忙又急,加上天热,个个满身大汗,工作服浸透了汗,都粘在了身上。

    “不行我们自己做工具试一下。”检二分公司李新民大胆提议,设计了一个圆柱状的工具,然后以最快的速度加工了出来。

    用自制的工具一试,果然见效,沙块松动了些。众人欣喜,轮番操作,晚上十二点多,终于将沙垢完全清除干净。

    第二天一早,备用主风机顺利启动,“心脏”重新跳动起来啦。大家欣喜地露出了的笑脸。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