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低油价引发大庆油田减产 中国石油经济体系遇危机

日期:2014-12-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国际石油网

2014
12/29
06: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低油价 大庆油田 中国 石油经济体系

    中共黑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获悉,占中国内陆油田总产量近四分之一的大庆油田,按照中石油公司的排产计划,明年(2015年)减产150万吨,到2020年将调减至3200万吨,年均减幅逾130万吨。
   
    这一减产计划的实施,将直接造成明年和“十三五”期间黑龙江经济增长持续承压。因为能源工业在黑龙江省规模以上工业中“一柱擎天”,一直保持在50%以上,而大庆油田在能源工业中占比高达90%。经初步测算,明年黑龙江省GDP将因原油“量价齐降”而减少200多亿元,财政减收60亿元左右。
   
    作为中国最大的内陆油田,大庆油田自1960年开发建设以来,曾实现连续27年稳产5000万吨以上,连续12年稳产4000万吨以上,已累计生产原油21亿多吨,被誉为“世界石油开发史的奇迹”。今年,大庆油田原油产量预计仍可保持4000万吨。
   
    据大庆油田一位内部人士透露,经过长期高强度开发,大庆油田后备资源接替不足、开发成本逐年攀升,加之国际油价持续走低等问题冲击,实现原油高产稳产目标困难重重,目前油田综合含水率超过93%,早已经触及产量递减红线。他说,有计划调减产量,将有助于油田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为新技术的使用和研发留下时间。
   
   “油田开发不能违反客观规律。”采访中,几名大庆油田职工对油田减产表示理解和支持,“大庆油田早已不堪重负!”
   
    一些受访的地方政府官员担心,若原油价格长期低位徘徊,原油以年均逾百万吨的幅度减产,这对正陷于结构性下滑的黑龙江省经济将产生巨大压力,稳增长目标恐因缺口填补困难而受阻。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在此次会议上表示,黑龙江经济增长快时靠能源工业,慢时也是受其影响。因此,要深化改革、深挖潜力,多点突破、加快调整步伐,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构筑新常态下黑龙江经济质量效益型集约增长的新态势。
   
    为了更加合理优化发挥能源基地优势,消抵大庆油田减产的负面效应,黑龙江省计划明年重点落实与中石油战略合作协议,加快推进大庆石化千万吨炼油扩能改造项目,积极谋划大庆炼化千万吨炼油、百万吨聚丙烯、百万吨芳烃一体化项目。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