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中石化:以零容忍态度正风肃纪

日期:2015-02-11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中国石化报

国际石油网

2015
02/11
16: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 反腐倡廉

2014年,中国石化面对严峻挑战,迎难而上,奋发进取,取得了来之不易的业绩和进步,谱写了建设人民满意、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的新篇章。

2014年,中国石化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取得了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新成效。

岁末盘点,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主题报告指出,党风廉政建设有力推进,以实际成效为打造世界一流发挥了保障和促进作用。

在日前召开的集团公司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视频大会上,党组书记、董事长傅成玉强调: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

扎实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创新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关键是落实“两个责任”,要害在于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党组带头落实主体责任,做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傅成玉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反腐倡廉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大问题直接过问、重点环节直接协调、重要案件直接督办,2014年对349件信访件做出批示。党组其他同志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认真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保障并促进了企业改革发展。

2014年9月,党组制定出台《关于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和《关于纪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为落实好“两个责任”提供了制度保障。年底,党组组织了中国石化历史上第一次全系统党建考核,派出18个组109人对131家单位进行检查考核,包括对落实“两个责任”的检查,并进行量化评分,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从严治企。各级党委、纪委及时跟进,多措并举,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约谈下属单位负责人2312人次,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226人,通过一级抓一级,督促责任落实到位。

12月,党组决定成立党组纪检组、监察局北京、南京、武汉、广州、成都5个分组(局)。这是党组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集团公司实际对纪检监察体制做出的重大改革部署,是一次突破创新,是中国石化反腐倡廉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目的是整合执纪监督力量,加大查办案件和监督检查工作力度。目前,分组(局)领导班子已配备到位,各项工作正在抓紧推进。根据国务院国资委纪委部署,党组纪检组、监察局开展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对各单位纪委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向上一级纪委报告的范围、内容、程序等进行明确,确保问题线索不流失、案件来源有保证。

持之以恒落实八项规定精神

2014年1月27日,党组对发生在河南石油、洛阳石化的两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于1月29日报道。

12月23日,党组通报了上海石油、上海石化、新疆石油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于12月24日报道。

党组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2014年,针对公款为企业负责人办理各种消费卡和奢侈浪费购买图书、领导人员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和参加社会化培训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实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效能监察和专项审计,抓住重要时间节点连续发禁令、打招呼,一步一步将作风建设引向深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徐槟强调,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要做到“三个必须”:一是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举报,不管是实名还是匿名举报,都必须认真组织调查;二是对查证属实的,必须严格依规依纪处理;三是对典型问题必须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有责任就要担当,有担当就要行动。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动真碰硬,敢唱“黑脸”,一年来共查处问题18个,处理27人,13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通过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警示教育了广大党员干部。

不少干部说,党组、纪检组在抓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是铁了心的,对“四风”问题的处理坚决有力,对典型问题,不怕家丑外扬。这是对干部的真关心真爱护,避免小错铸成大祸。

坚决惩治腐败不放松

“查办案件是纪检监察机构的基本职责,必须严抓严管、铁面执纪,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集团公司党组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局长耿礼民说。

2014年,集团公司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共接受信访举报1981件,其中党组纪检组、监察局接受1105件;全系统立案104件,其中大案要案57件;各类案件共涉及181人,108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按照党组要求,集团公司直接查办了3起案件:石油工程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薛某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石油工程公司副总经理刘某因涉嫌受贿犯罪,已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第十建设公司南方分公司经理刘某因涉嫌受贿犯罪,已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两名同案人员已受到司法机关处理。

依法治国要求依纪依规惩处。2014年6月,中国石化正式印发《职工违纪违规行为处分规定》。《处分规定》的出台,历经3年,经过35次修改,是中国石化第一部综合性的政纪处分制度,对职工各类违纪违规行为及其处分量纪标准做了明确规定,是查处违纪违规案件的重要依据,也是规范职工从业行为的基本标尺。《处分规定》的出台改变了企业在国务院《企业职工奖惩条例》废止后,缺乏政纪处分法规依据的局面,填补了空白。集团公司印发100万本学习手册,组织2.6万人参加视频培训,91.5万人参加知识竞赛,举行微短片大赛,促进了制度执行到位、落地生根。

从严教育管理约束干部

2014年9月,在石化管理干部学院教学楼,徐槟与参加第三期新任职领导人员培训班的学员集体廉洁谈话,从6个方面提出要求,强调权力更是责任,要求大家保持清醒头脑,心存敬畏,规范用权。谈话后,63名党员签订了廉洁承诺书。这一年,各单位对领导人员开展提醒谈话5452人次、诫勉谈话440人次,组织党员干部32.5万人次参加各类警示、案例教育,增强了廉洁从业意识。这一年,组织党组管理的领导人员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其中34名领导人员的报告事项按规定被抽查核实;进一步规范配偶已移居国(境)外或没有配偶而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领导人员任职管理,按规定对有关人员任职岗位做出调整。各级领导人员实行廉洁承诺5.24万人次、述职述廉1.8万人次。

巡视工作是反腐利剑。2014年,集团公司进一步加强巡视工作,修订和制定《党组巡视工作办法》《党组巡视成果运用办法》等8项制度,巡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有了新的提升。党组派出4个巡视组完成了对8家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及53名班子成员的巡视。巡视组聚焦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围绕“四个着力”,“下沉一级”了解情况,发现了一批问题和线索。党组领导专门听取巡视汇报,提出要求,对有关领导人员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督促整改,对违规违纪问题严肃查处,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

突出运用科技手段提升监督能力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科技是反腐的推进器。近年,集团公司开发的业务公开信息系统二期功能,增加了分析、比对、预警等功能,提高了网上巡视效率及发现问题的能力。2014年,业务公开工作共公开条目443.4万条,涉及1.6万亿元人民币、1219亿美元。认真开展网上巡视,函询疑似问题635个,查实117个,对相关责任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人,组织处理5人,经济处罚171人。

一次,总部业务公开网上巡视发现某单位采购的同厂家同型号闸阀差价悬殊,党组纪检组、监察局立即组织核查,查清了事实,责成该单位追回款项。该单位对相关业务人员及责任部门、稽核部门做出处理,并采取措施避免类似问题,规范了管理,堵塞了漏洞。

集团公司深化效能监察,突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总部和各直属单位效能监察共立项590个,提出建议4628条,完善制度1865项,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节约资金、增加经济效益7.4亿元。对安全隐患治理和“碧水蓝天”环保专项行动等4项工作统一立项开展效能监察,对扬子石化炼油改造和中天合创项目开展派驻督察,对山东LNG、元坝气田地面工程及净化厂建设等4个项目开展重点督察,对九江石化油品质量升级等4个项目开展巡视督察,促进了项目建设安全、高效、廉洁实施。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改革发展任务越艰巨,越要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2015年,中国石化各级党组织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以坚强的政治定力,以零容忍态度正风肃纪,进一步打造阳光中石化、廉洁中石化,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