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知识 » 正文

石油知识--取芯工具

日期:2015-02-13  

国际石油网

2015
02/13
11: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知识 取芯工具

 石油埋藏在地下有孔隙裂缝的岩石中。石油工程师为了了解地层中油气的真实面貌,总是希望从井下取出含有油气的岩芯来。目前,获取井下岩芯的方法主要有射孔取芯和钻井取芯两种。少量零星的岩芯可下入电缆进行射孔取芯,但射孔取芯取出的岩芯体积小、数量少,又是间断不连续的,地质家们分析起来难度较大。人们为了分析井下的地层和油砂,多采用常规钻井进行钻井取芯。

钻井取芯时,要在下入井内钻柱的最下端,接上一套特制的取芯工具,取芯钻头在垂直载荷和扭矩的联合作用下,对井底的岩石进行环形破碎,中间保留一圆柱状岩芯进入岩芯筒。当钻进取芯到一定长度后,采用与工具相匹配的方法和措施,将钻头端部的岩芯割断后起钻,取芯工具与钻具一起提出地面,即可取出岩芯筒内的岩芯。钻井取芯可以充分满足地质家对岩芯进行多种项目的化验和测试,是对获取地下储层岩性、物性和储层评价有重要意义的手段。目前,钻井取芯一般可分为常规钻井取芯和特殊钻井取芯两种,前者有短、中、长筒取芯,后者有定向取芯、水平井取芯、密闭取芯、保持压力取芯和保形冷冻取芯等。

我国钻井取芯技术发展很快,目前与国外钻井取芯技术水平基本同步。20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大庆、胜利、大港等油田曾分别创出了钻井长筒取芯的世界纪录,一次下井取芯最长可达145.42米。80年代,常规钻井取芯技术已接近国外水平。90年代,又在上部浅、松、散地层取芯和钻井密闭取芯工具的研制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