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知识 » 正文

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简介

日期:2015-02-15  

国际石油网

2015
02/15
11: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管道 西气东输

◎A线、B线

A、B两线基本为同期双线敷设,起点在阿姆河右岸的土、乌边境,经乌兹别克斯坦中部和哈萨克斯坦南部,从阿拉山口入境,成为西气东输二线。全长约1万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天然气管道。A线于2009年12月投入运行,B线于2010年10月投入运行。到去年6月,A、B两线输气能力已提升至300亿立方米/年。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经这一管道进入中国后,从新疆霍尔果斯一路向东抵达上海,向南抵达广州。

◎C线

C线主要是为了保证乌兹别克斯坦对中国的天然气出口,2012年9月全面启动建设。与A、B线并行敷设,线路总长度1830公里,设计年输气能力250亿立方米/年,线路起于土乌边境格达依姆,经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在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入境。今年6月15日,C线天然气到达霍尔果斯计量站。与西气东输三线相连的中亚天然气管道C线,将提升中亚天然气管道全线输送能力至每年550亿立方米。

◎D线

起始于土、乌边境,途经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与前三条线路不同,D线不再从霍尔果斯入境,而是从与吉尔吉斯斯坦接壤的天山南麓与昆仑山两大山系接合部的新疆乌恰入境。这不仅在国家能源安全战略上有特殊意义,同时还能拉动南疆基础建设。D线设计输气量为300亿立方米/年,与西气东输五线相接。D线投产后,中国从中亚进口天然气规模将达850亿立方米/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