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专家评论 » 正文

赵令彬:阴谋论可停止 石油价跌反映供求失衡

日期:2015-02-27    来源:大公财经  作者:大公财经

国际石油网

2015
02/27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战争 油价下跌 OPEC 供求失衡

油价急跌带来经济影响,若要评估其大小及时间性须进一步探讨跌价的原因及持久性,和对各产区的不同影响等,实际情况比较复杂。

对于油价急跌要探索根本原因,包括供求状况,沙特阿拉伯等OPEC国家的策略,和一些地缘政治阴谋论等各种因素。根本原因是石油出现供大于求的情况。一方面是新供应陆续出台,特别是美国的页岩油气革命,中亚扩大产能,和其他地区新油气田的开发等。另方面是需求最近转弱,不单是欧洲及日本等的经济復甦力有不继,连中国等一些高增长的新兴经济也开始放慢。有一种观点认为,随商品日趋金融产品化,全球市场炒作对油价亦有影响。这确是真的,过去曾有人对此作出估算,但这并非根本原因,最终油价的起落及平衡点要由供求决定,金融炒作只是延迟或提早价格的调整,和扩大其调整幅度而起夸大作用。油价上升时炒作会令其升过头,回落时又会跌过头。

按目前供求形势看,今轮油价下挫将会维持一段时间,并可能成为中期现象。供应方面新的增长潜力未减,而一些现有生产国如伊朗、伊拉克及利比亚等,都因为制裁或政局动盪等原因而有产能闲置。与此同时,需求放缓的情况又不会很快扭转,连中国也说经济进入了较低增长的新常态。

沙特等OPEC国不减产也被视为此次跌价的主因,此乃以本伤人之举:通过割价打倒一些产油竞争对手。实际上沙特等只是顺应市场走势行事而已,因减产抬价并不可行:OPEC生产只及全球产量三分一,故其决定难以左右大局,何况要减产OPEC内部亦多争议。故价格只能让市场决定,跌价将淘汰一些高成本的生产者,沙特等的优势是採油成本低而不怕减价。

一度流传的与地缘政治相关的阴谋论已沉寂。此类论点有两种,一是指由美国策动,仿效当年里根以压油价打击苏联的办法,藉此打击俄国、伊朗及委内瑞拉等产油敌国。二是由沙特策动,主要目标是打击美国页岩油气产业。客观上美国页岩油气及俄国等确实受到巨大冲击,但这却未必是与主观的“阴谋”策划所致。沙特确主导了OPEC的不减产决策,但如上述这纯是别无选择中的商业行为,主要是保住本国及OPEC的油市份额。至于美国,由于所受影响巨大,故亦未必愿在这方面硬拼俄国,事实上在美国国内政治影响力颇大的石油业界,正争取政府放宽出口禁制以增收益,绝不想油价大跌。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