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中石油高层反击柴静:对错三七开

日期:2015-03-04    来源:中国经营网  作者:中国经营网

国际石油网

2015
03/04
11: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油品标准

几日前,柴静一部《穹顶之下》引发巨大波澜,赞弹皆有。尽管新任环保部部长对柴静表示肯定,但中石油高层坐不住了。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质量与标准管理部副总工程师万战翔日前就撰文对柴静的《穹顶之下》做出反击,指出片中5点错误,并称“也许是她脑力不够,也许是她知识不够,也许是她思想不够,反正并无什么真知灼见”。

随后,环境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岳欣在微博撰文,与万战翔针尖对麦芒,并对万战翔所提出的5点视频中的错误一一回应,岳欣还表示“请万秘书长仔细看完柴静的片子,再来说话”。

2015年2月28日,前央视知名调查记者柴静带来了最新作品:雾霾调查纪录片,两会前的媒体注意力都被柴静吸引。柴静自费调查雾霾颇一露面即引起轰动,上线1天的点击量已破600万,被点赞6万多次。柴静自费调查雾霾揭示中国的大气污染极为严重,引发了许多读者巨大的同情和焦虑。

1日下午,正式履新刚刚48小时的环保部部长陈吉宁,举行媒体座谈会。现场,他回答了媒体关于柴静自费调查雾霾的回应。陈吉宁表示,柴静从公众健康这一特殊的角度,来唤起公众对环境的关注,值得我们敬佩。

陈吉宁称,看完这部纪录片,让他想起了美国作家雷切尔-卡森,正是他的那部著作《寂静的春天》,唤起了全球对环境的关注。而这部纪录片对唤起公众对环境的重视、对环境问题引发的健康问题的关注,有其特殊意义。

在柴静雾霾调查节目中,柴静为所有观众讲解了在过去的一年中,她所“看见”的一切:在雾霾中生活一天,一个白色的采样仪变为黑色,从中检测出来15种致癌物质;随环保部门在中国大气污染严重地区以无人机巡航,深入非法排污工厂,揭开鲜为人知的“褐煤”对污染的巨大影响……

柴静的报道引起中石油高层的反击,称每个老百姓都是雾霾的制造者,对错应该三七开。

中石油高层撰文反击柴静雾霾纪录片

大家好!我叫万战翔,现在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质量与标准管理部副总工程师。看了柴静的雾霾纪录片《穹顶之下》,着实让我难以再沉默下去。昨天看到立方石油网发布的《终于有中石油的人来和柴静谈谈石油的事了!》, 深有感触,今天决定借这个平台发表我对柴静女士纪录片的一些看法。此看法仅代表我个人言行,与中石油无关!

柴静近日关于雾霾的片子出发点是好的,热心是好的。不管她被人质疑其真实动机和背后的背景,单就这个片子讲,大部分内容还是靠谱的。但她真的不是内行专家,一知半解,尽情发挥。是属于“外行看热闹”、说热闹的。我以一个石油行业标准化专家的身份纠正她片子中存在的几大问题:

1.片子虽然提出了烧煤和汽车尾气是雾霾两个原因,但回避了哪个是主次轻重,让人误以为烧煤和尾气对雾霾的“贡献率”是同样的!其实从雾霾最严重的整个华北地区来讲,烧煤才是罪魁祸首!她自己也承认世界各国烧煤,中国第一,河北第二,唐山第三。她也提到,东京的车比北京多,可是没有雾霾。北京的油几年前就达到“京五标准”了,与欧洲、日本同等水平。所以说华北的雾霾不该算在尾气头上!政府不该避重就轻一直想用行车限号来展现所谓的治理雾霾的“行政作为”。她为什么不说明白这些呢??

2.她说我国的油品标准不是政府制定的,是油企制定的。她说错了!其实北京的京五标准是北京环保局制定的,国五标准是国家标准委制定的。几次重要的技术指标讨论和审定会议甚至都是国标委副主任亲自主持会议亲自拍板(我是参会见证人)。她花费百万元调研拍片,怎么这些基础的事实都没搞清楚呢?

3.她说应该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多开发天然气使用天然气,说由于只有几大油企垄断经营,我国的天然气只开采了20%多,而不像美国那样有几千家油企。其实她根本不懂天然气勘探与开发是一个阶梯进行可持续开采的科学道理和技术,也不了解中石油为了加大国内天然气供应,投资建设了“四大战略通道”努力进口天然气,即使进口气价格远高于国内销售价格造成进口越多亏损越严重的局面,但中石油为了保证清洁能源的供应仍义无反顾!!试想,如果真像柴静说的那样开放几千家私营企业开采销售油气,必会鱼目混珠,假冒伪劣充斥,他们的加油站你敢进去加油吗??军队的坦克飞机军舰敢用吗??

4.她说中石油中石化是副部级单位,国家发改委不敢过问生产油品的成本。这简直就是无稽之谈,纯属其炒作和制造轰动效应的职业习惯在发挥泛滥!中石油中石化财务部门每每都是在发改委的要求下详细报告经巨量核算的成本财务报告。怎么在她的眼里,中国的央企都成了无法无天、为所欲为的流氓无赖了?难道他们央视就是这样对待广电总局的吗?

5.她这个片子本意是暴露问题,寻找解决之道,可她自己又转圈否定自己。她说到炼钢烧煤是华北雾霾主因,应该遏制。可她又说这些产生雾霾的企业解决了10万人的就业,无法取缔,好像是在替政府求情解围。也许是她脑力不够,也许是她知识不够,也许是她思想不够,反正并无什么真知灼见,其实都是几十年前欧美国家成功治理污染的现成理念和方法。但还是很欣赏她的出发点和满腔激情的。片子中还有不少张冠李戴的小儿科错误,就不一一列举了。总之,对错七三开吧。

其实一句话就可概括中国雾霾之殇:每个老百姓都是雾霾的制造者,但是,管控、治理、消除雾霾,责任在政府!世界各国治理雾霾的成功之路也证明,责任在政府!

环保部专家PK中石油专家

环境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岳欣在微博撰文,与万战翔针尖对麦芒,并对万战翔所提出的5点视频中的错误一一回应,岳欣还表示“请万秘书长仔细看完柴静的片子,再来说话”。

以下是环境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岳欣回复全文:

首先还是请万秘书长仔细看完柴静的片子,再来说话,因为很多片中都有交代,您还在这说来说去,没有意义。

1. 机动车对雾霾的贡献,已有多地做过来源解析,已有科学结论,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地,多在1/4到1/3之间。片中也提到了造假柴油车对空气污染,特别是北京市夜间污染的贡献,已经很明确了。

2. 油品标准谁定的。万秘书长既然是标委会秘书长,自然知道是谁定的吧?石化行业人多势众,把持秘书处、秘书长等要职,投票也占优啊。标准的确是归标准委管,可是石化行业把持标准制定,这也是不争的事实。片中环科院和曹湘洪院士的对白,已经表明了这一点。实际上,国际上几乎都是由环保部门制定车用油品标准。而中国确是石化行业主导,环保没有否决权。

3. 几大石油公司费这么大力气,这么痛苦的开采石油和天然气,那交给自由市场竞争好了,能源安全靠的是竞争和制度、监控,不是靠垄断。Shell, Exxon, BP也不是阿猫阿狗,它们在全世界卖油,而垄断的石油国企呢,有本事把油卖到美国欧洲吗?

4. 车用油品生产成本为何不敢公开?发改委官员的电话录音,不比万秘书长的说法更准确?我们进口高硫重质油,却花的低硫轻质油的钱,国内的石油成本也远低于国际油价,而我们的成品油价却比美国还贵,和欧洲差不多了,这个怎么不说?另外,柴静已经从央视辞职,还没搞清楚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