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俄罗斯石油为什么能在亚洲市场上排挤中东国家?

日期:2015-03-04    来源:透视俄罗斯  作者:透视俄罗斯

国际石油网

2015
03/04
11: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市场 俄罗斯 原油进口

据彭博社报道,2014年沙特在亚洲地区石油市场的份额从26%下降至24%。同时,其他阿拉伯国家在该市场所占份额也有所下滑,其中卡塔尔减少了7.4%,科威特则勉强维持此前水平,但其在中、日、韩三国市场的份额从7.2%下降至7%。俄罗斯对该地区石油供应量则增至5100万吨。专家预测,未来5年内俄罗斯对华石油供应还可能增长1500-2000万吨。

欧盟将扩大制裁 俄债券转向亚洲及阿拉伯市场 由于与欧洲关系恶化,俄罗斯强化了出口方向调整的政策,如今优先出口方向为中、韩、日三国。这些经济体的增长潜力比西方国家高出数倍,因此可以确保未来对能源需求的增长。俄罗斯FBS经纪公司分析师基拉·尤赫坚科(Kira Yukhtenko)介绍说:“俄罗斯很长时间以来一直都对亚洲市场兴趣浓厚,原因是亚洲国家愿意支付比西方更高的价格,油价平均每桶能高出5美元。”亚洲国家也有兴趣与俄罗斯进行长期合作。基拉·尤赫坚科指出,从国际政治的角度看,俄罗斯对它们来说是比与美国关系密切的海湾国家更为可靠的合作伙伴。

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的专家指出,从俄罗斯陆路进口石油可以减少中国对中东海运石油的依赖,北京恰恰对海运会因天气条件中断有所担忧。FBS经纪公司分析部负责人伊丽莎白·别卢金娜(Elizaveta Belugina)指出:“此外,亚洲国家也能从石油供应国间的竞争中获益,比如这种竞争就可以使中国拿到更好的合同价格。”

“俄罗斯石油”希望全部占用至中国石油管线 沙特已提出给亚洲国家以大幅优惠。其国有的沙美石油公司(Saudi Arabian Oil Company)将3月份对亚洲国家交割的轻质原油(Arab Light)的官方价格下调了90美分。因此,目前沙特对中国出口原油每桶比其他中东国家便宜2.30美元,是近14年来沙特报的最低价。

Investkafe公司分析师格里戈里·比尔格(Grigoriy Birg)指出:“沙特石油开采成本低于俄罗斯,理论上讲可以给予更大的优惠。”但这位专家表示:“由于俄罗斯拥有强大的基础设施,既可以将大量石油直接用于对华出口,也能通过中国转运以海运的方式经极短的路线运往其他亚太地区国家,因此俄罗斯石油依然保持竞争优势。”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