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海油要闻 » 正文

中海油:环海南微波通信贯通海陆

日期:2015-03-09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5
03/09
15: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海油 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3月2日上午,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召开生产分析会,300公里之外的涠洲12-1平台视频连线参加会议,视频画面清晰流畅,完全没有了以前的停顿或模糊现象。涠洲12-1平台总监沈林冬高兴地说,这得益于海油信科湛江分公司(下称信科湛江分公司)新实施的微波通讯工程。如今,环海南微波通信已贯通海陆,并建成国内最长点对点链路。

沈林冬介绍,以前涠洲12-1平台靠一条从涠洲终端铺设过来的海底光纤与外界通信。去年10月,由于光纤损坏导致包括涠洲12-1在内的整个涠洲油区通信瘫痪。信科湛江分公司立即前往检测,确定无法修复后,决定利用他们的最新科研成果——“微波通信”解决故障,3天内运行成功。

“微波通信使用电磁波传播信号,具有许多光纤、卫星通信没有的优势。”信科湛江分公司技术人员孙彬介绍,微波通信直接使用微波作介质,信息传输容量大,信号稳定,不受风灾、地震等自然灾害影响,且微波单位带宽通信成本是卫星通信的20%左右。从这些因素来说,微波通信是海上平台的最佳选择。

此前,微波通讯在南海西部并没有一席之地,涠洲油区使用光纤通信,崖城、乐东、文昌、东方等油气田使用卫星通讯。其原因在于,微波在空中的传播直线前进,受地球曲面影响以及空间传输的损耗,每隔50公里左右就需设置中继站,将电磁波放大转发、延伸,而平台与陆地的距离又在100公里以上,海上无处架设中继站。有鉴于此,信科湛江分公司强化科研,自主研发了微波双工滤波功放,能将微波传输距离最远提升至150公里,稳定性提升至99.9%,带宽成倍增加。该技术因此获得我国实用新型专利。

破解了长距离微波传输难题,信科湛江分公司于2013年开始建设环海南微波系统。该工程分两期实施,一期为崖城、乐东和东方气田微波项目,二期为文昌微波项目。该项目首先要在海拔高、信号干扰小的山峰上建设基站,每个站对应1~2个油气田。去年底,为实现乐东气田微波通信,他们辗转七八千公里,翻越10余个山头才选定1300米高的海南尖峰岭。由于从山脚到尖峰岭没有路,他们背着收发信机、调制器等微波设备,一路披荆斩棘到达山顶,随后在尖峰岭和气田同时安装设备,实现微波通讯。尖峰岭和乐东22-1气田之间相隔130公里,这也是国内使用微波通信距离最长的一条单线点对点链路。

目前,环海南微波系统一期已完工,二期正在实施,已建成海南铜鼓岭、梅山、尖峰岭3个基站,南海西部90%以上油气田实现微波通信。下一步,海油信科将紧跟海油深水战略,重点研究深水微波通信方案,为海油走向深水提供信息化利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