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2015:北极油气开发被唱衰

日期:2015-03-26    来源:中国石化报环球周刊

国际石油网

2015
03/26
14: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开发 北极 油气项目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全球未开发的常规石油储量有13%在北极,天然气储量则有30%在北极。随着钻探技术的进步,加上易开采油气资源变少,北极地区在各大油气公司的开发名单上越来越靠前。

然而,近年来,许多公司在北极的油气项目进展都不顺利,唱衰北极油气开发的声音也此起彼伏。

首记“重锤”

如今,情况似乎更糟。今年初,挪威国家石油公司率先“泼了冷水”,其勘探业务负责人蒂姆·德森表示,公司2015年不会在北极地区的巴伦支海钻任何勘探井,将把重点转移到开发条件更成熟的北海和挪威海附近。这一消息等于给北极油气开发梦想一记“重拳”。

这已不是挪威国油首次流露出对北极的“失望”情绪。此前,该公司还曾推迟北美阿拉斯加海域的钻探计划。另据彭博社报道,挪威国油甚至已搁置在自家“后院”的北极钻探计划,直接导致格陵兰海域的许多勘探许可面临到期无法延续的局面。

事实上,挪威国油的举动并非个案。持续探底的油价令油气公司不知所措,几乎都在削减开支,北极地区的油气项目由于成本高、风险大,无疑首当其冲要被砍掉。去年底,雪佛龙就无限期暂停了加拿大北极地区的钻探计划,道达尔、康菲石油也分别搁置或彻底取消北极开发计划。

俄罗斯的麻烦

2014年,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与埃克森美孚一起宣布了喀拉海的一项重大油气发现,据俄罗斯石油总裁谢钦透露,该区域可能蕴藏约7.3亿桶石油。其称,“这是我们共同的胜利,要感谢所有的朋友和合作伙伴,埃克森美孚、北大西洋钻井公司、斯伦贝谢、哈里伯顿、威德福等。我们完全可以用俄语‘胜利’来命名该区域”。

然而,好景不长。该发现宣布后不久,欧美就因乌克兰危机对俄罗斯展开制裁,埃克森美孚被禁止同俄罗斯石油合作,并被要求尽快减少在俄罗斯境内的运营活动,导致俄罗斯石油的项目遭遇严重打击。因为根据双方合同,埃克森美孚是该项目钻井平台的唯一拥有者。因此,俄罗斯石油不得不推迟该项目。

据俄罗斯石油内部人士透露,2015年该项目不会有任何动作。因为项目最初是按照埃克森美孚的钻井平台设计的,现在重新再找合作者为时已晚。而双方合同签到2016年7月,最早也要等到那时项目才能动工。

壳牌的开发梦

相比之下,壳牌算是北极油气开发的纪录保持者,其进军北极的热情一直很高,曾在许多其他公司不愿介入的地区进行尝试。2009年,壳牌就曾获准在阿拉斯加北部近海钻探油气。但由于环保、监管等麻烦不断,其在北极地区的钻探活动也一再被打断。2013年,壳牌在阿拉斯加近海的钻探再次叫停,迄今仍未恢复。

近期,壳牌公布了2014年四季度的利润,虽然比上一季度有所下滑,但相比其他油气公司已算“表现不俗”。尽管如此,壳牌仍然宣布,未来几年内,将陆续削减开支约150亿美元。壳牌首席执行官范伯登在季报公布后说,“现在大环境已对我们不利”。

不过有趣的是,虽然打算削减开支,但壳牌并未放弃开发北极的梦想,依然希望能在沉寂两年后重返北极。有分析称,壳牌也许是出于成本的考虑。据了解,由于开发所用的船舶等设施之前都已签订合同,因此无论钻探与否,壳牌在北极项目上的花费已达10亿美元。

目前,壳牌仍在等待几个勘探许可的获批,同时还需扫清一些法律障碍。有报道称,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壳牌北极项目最早将于今年夏季开钻,届时,北极油气的开发梦或许将全靠壳牌独自支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