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知识 » 正文

石油知识:百问百答“柴油伴侣”

日期:2015-03-27  

国际石油网

2015
03/27
13: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知识 柴油伴侣

1.为什么说治理重型柴油车尾气成为机动车尾气治理的重中之重,形势迫在眉睫?

重型柴油车已成为我国城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根据环保部《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2012]版》公布的数据,2011年,我国柴油车保有量为1573.3万辆,占当年全国汽车总保有量9266.4万辆的17%,而NOX与PM总排放高达388.7万吨和59.0万吨,占当年全国汽车NOX与PM总排放量的67.4%和99%以上,柴油车尾气排放污染治理成为治理机动车污染的重点。而我国大型货车和大型客车以柴油发动机为主,其保有量分别为460.6万辆与126.6万辆,仅占汽车的总保有量的6.3%,但NOX和PM排放却占全国汽车排放的67.2%和78.8%,治理重型柴油车尾气成为机动车尾气治理的重中之重,形势迫在眉睫。

2.什么是SCR技术?

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SCR)是针对柴油车尾气排放中NOx的一项处理工艺,即在催化剂的作用下,喷入还原剂氨或尿素,把尾气中的NOx还原成N2和H2O。催化剂有贵金属和非贵金属两类。该项技术也被广泛用于柴油机尾气后处理,通过优化喷油和燃烧过程,尽量在机内控制微粒PM的产生,而后在机外处理富氧条件下形成的氮氧化物,即使用尿素溶液(尿素溶液在一定温度下分解生成氨)对氮氧化物(Nox)进行选择性催化还原,从而达到既节能、又减排的目的,该项技术是欧洲主流技术路线,欧洲长途载货车和大型客车几乎全部采用这一技术。

3.为什么说SCR技术是我国重型柴油车实现国四、国五的最佳选择?

主要考虑到三方面因素:

1.我国能源资源有限,每年原油消费量的50%以上依赖进口。SCR技术比EGR技术节油5%~7%;

2.我国油品质量正在加速升级,目前国Ⅲ柴油硫含量350ppm,而EGR要求含硫量在50ppm以下;

3.SCR技术有达到国IV以上排放标准潜力,国V机型可选用国IV同一发动机技术平台。

4.国四柴油车采用SCR技术后为什么必须使用柴油车尾气处理液?

柴油车尾气处理液是SCR系统的必备消耗品。柴油车尾气处理液是指尿素浓度为32.5%的水溶液,原料为车用尿素和超纯水。中重型柴油车要达到国IV排放标准,在尾气处理上就要选用适合的SCR系统,SCR系统工作时必须使用尿素溶液对尾气中的氮氧化物进行处理。因此,柴油车尾气处理液成了国IV重型卡车及大型客车的必备消耗品。就像柴油车离不开柴油一样,想要柴油车排放达到国IV以上标准,必然要选择SCR技术,SCR技术又离不开车用柴油尾气处理液溶液,所以人们把柴油车尾气处理液形象地比作“柴油伴侣”。

5.安装SCR系统的柴油车需要消耗柴油车尾气处理液,会不会影响运营成本?

不会,反而为您节约运营成本。装有SCR的国Ⅳ新柴油车,其中SCR系统成本约2万元;每使用100升柴油,需要消耗4~6升左右的柴油车尾气处理液。但是,使用国Ⅳ柴油发动机可减少5%~7%的油耗,粗略估算,一辆重型柴油车(以百公里油耗约35升计)节油的成本大于消费柴油车尾气处理液的成本,跑20多万公里就可收回安装SCR系统的费用,20万公里以后的节油是净收益,整体是节约了柴油车的运营成本。

6.一辆国四柴油车运行一年要消耗多少柴油车尾气处理液?

重型柴油车每消耗100升柴油需消耗4~6升左右的柴油车尾气处理液。一辆采用SCR技术的重型柴油车运行一年消耗柴油车尾气处理液约1.2~1.5吨。

7.国Ⅳ柴油车安装SCR系统后为什么会节油?

采用SCR技术方案的柴油发动机由于提高了燃油喷射压力,优化了缸内燃烧,油品燃烧更完全,同国Ⅲ车比,PM可以烧掉90%,保证了尾气中PM排放降低80%以上,由于油品燃烧更充分,和国Ⅲ车相比,可节省5%~7%油耗。

8.我国有柴油车尾气处理液国家标准吗?

目前,柴油车尾气处理液已有了国家标准。2013年,国标委向中国石化下属的天津悦泰石化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下达了编制柴油车尾气处理液国家标准的任务(计划编号20121383-T-469),要求编制《柴油发动机氮氧化物还原剂(尿素水溶液AUS 32)》,送审稿于4月11日通过了国家标委组织的专家初审。5月7日,GB 29518-2013《柴油发动机氮氧化物还原剂(尿素水溶液AUS 32)》国家标准正式发布,自7月1日起在全国正式实施。

这是有关柴油车尾气处理液的强制性标准,具有法律属性。强制性标准一经颁布,必须贯彻执行,否则对造成恶劣后果和重大损失的单位或个人,将受到经济制裁或承担法律责任。

9.中国石化的柴油车尾气处理液企业标准比国标还严格,是这样吗?

是的。早在2011年12月,中国石化编制的标准《柴油发动机氮氧化物还原剂(尿素水溶液AUS 32)》Q/SH PRD449-2012通过了审查,并于2012年4月公布实施,该标准与国际标准ISO22241接轨,共规定了19项指标,比国家标准还要严格。同GB 29518-2013相比,中国石化标准将水不溶物含量从20mg/kg降低到18mg/kg,主要是考虑到水不溶物在SCR系统内累积,会对该系统产生较大的破坏作用。

10.驾驶国四柴油车的朋友在何处可购买到柴油车尾气处理液?

可以到中国石化系统的具有柴油业务的各加油站购买。如果需要,可直接与中国石化各地的油品销售公司联系。

11.中国石化如何构建完善的柴油车尾气处理液配送和销售网络?

中国石化拥有30000多个加油站,可以利用现有完善的油品销售网络,开展柴油车尾气处理液的业务,可以保证车辆在加注柴油的同时方便地加注柴油车尾气处理液,并可为车队、运输公司、汽车生产商等大用户提供柴油车尾气处理液的专供服务。

目前我国正处于国四柴油车推广初期,考虑到客户习惯与获得产品的方便,中国石化已陆续在所属加油站投放10L与20L小包装柴油车尾气处理液并逐步设立200L桶装、1000L的IBC柴油车尾气处理液的散装零售点。随着柴油车尾气处理液用户增多,散装零售点也随之铺开,根据零售点分布情况,在零售点密集地段建较大泵站进行零售的同时,也对附近的零售点进行批发配送;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也减轻柴油车尾气处理液配送费用及压力,最终实现零售点和较大泵站合理布局及覆盖。

另外,在网络上公开产品销售及产品服务电话,跟踪了解柴油车尾气处理液用户分布情况,以便进一步优化柴油车尾气处理液配送及销售网络。

12.柴油车尾气处理液在欧洲的发展情况怎样?

在欧洲,柴油车的普及率极高。根据2011年统计,欧洲100%的重型车、90%的轻型货车均采用柴油机。目前欧洲的柴油轿车已占到轿车年产量的32%,奥地利、法国、比利时、西班牙、意大利等国甚至高达50%。2005年,几乎所有的欧洲载货汽车制造商,如达夫、依维柯、曼、梅赛德斯一奔驰、雷诺以及沃尔沃公司均采用了SCR技术,增加一个容量为30~100L的尿素溶液专用储存罐,通过压缩空气向热的发动机尾气中喷入柴油车尾气处理液。

欧盟对提前达到欧Ⅴ标准的汽车在税费方面实行优惠政策。2006年10月前对达到欧Ⅴ标准的汽车每公里减免10 欧分的过路费,而2009 年12月前对达到欧Ⅴ标准的汽车每公里减免12 欧分的过路费。

在这一政策激励下,欧洲柴油车尾气处理液消费量增长很快,欧洲柴油车尾气处理液加注站分布已经很普遍。

13.柴油车尾气处理液在美国的发展情况怎样?

2005年,美国政府改变了以往对柴油技术的模糊态度。时任总统布什表态,如果美国的柴油轿车比重提高到20%,每天可节省30万桶原油。随后,柴油车的销量逐年增加。2012年第一季度,美国的柴油动力乘用车及卡车销量增长了35%。柴油车逐步成为美国人的选择。相应,柴油车尾气处理液的消费也逐年上升。

14.柴油车尾气处理液在亚洲的发展情况怎样?

在亚洲,柴油车尾气处理液的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日本民众普遍认为柴油车造成的环境污染比较严重,据悉,日本柴油车比例大约只有0.5%。中国柴油车尾气处理液刚刚起步,北京从2007年年底逐步启用了安装SCR催化技术的公交车,至2012年3月已经有7000多辆达到国Ⅳ标准、数百辆达到国Ⅴ标准的公交车投入使用。国家工信部公告,自2015年1月1日起,新生产销售的重型柴油车必须满足国四排放标准,柴油车尾气处理液是这些柴油车的必备消耗品。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