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中石化江苏油田大打战寒冬进攻战

日期:2015-04-2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5
04/20
16: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 江苏油田

“甘师傅,过去这种大型设备配件更换,都要送到修理厂去,自己更换还是头一回啊!”

“今年我们队的各种费用比去年减少了,要想方设法压缩支出,这次更换节约修理费7000多元呢。”

4月10日上午,江苏油田真201-11井场,作业处试油测试大队试油一队青工吴卫波和技师甘凯军边一边更换修井机带泵箱一边议论着。在战寒冬创效益活动中,江苏油田像这样精打细算过日子的事例很多很多。

今年年初以来,江苏油田把工作着力点聚焦到质量效益上来,用效益的尺子定产量的下限,定投资的上限,定成本的边界,设置各项工作的效益底线,把质量效益作为各项工作的指挥棒,做到投资围绕效益走,运行围绕效益转,施工围绕效益干,考核围绕效益算,让每一个项目、每一口井、每一吨油都过效益的筛子。

一季度,在效益的指挥棒下,勘探成功率高达63%,高于去年平均水平24.5个百分点;开发关停85口无效低产井、17口无效注水井,27口油井转为捞油;人工成本减少3833万元,可控费用减少5094万元。

吹响战寒冬集结号

今年集团公司给江苏油田分公司下达的产量指标为158万吨,效益指标是在油价70美元/桶的条件下限亏7.63亿元,投资从去年27.88亿元下降到今年10.5亿元,开发直接投资由18.7亿元下降到3.24亿元,油田发展进入了真正意义上的寒冬。

面对新形势,江苏油田领导班子高瞻远瞩,通过召开领导班子务虚会、党委扩大会、勘探开发会、职代会等会议统一思想,谋求对策,引导干部员工应时而变,树立一切以质量效益为中心的理念,破除“产量论英雄”的传统思维,树立“效益论英雄”的思想观念;破除成本控制难的认识习惯,树立“一切成本皆可控”的思想观念;破除“大干快上”的会战模式,树立“依法合规、按章办事”的思想观念;破除干部“能上不能下、员工能进不能出、收入能增不能降”的观念,树立“岗位靠竞争、收入靠业绩、晋升靠能力”的思想观念。

新春伊始,油田领导带队机关部门分三路对所有二级单位进行调研,与基层员工共同找问题,寻对策,听取基层意见和建议。与此同时,在全油田开展了"形势、目标、对策"大讨论活动。

在近期的一季度工作总结会和党委书记汇报会上,该油田对各单位战寒冬、创效益工作进行总结与讲评。为了提高机关干部员工降本增效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油田在办公大楼的显示屏上播出生产经营《每日动态》,让大家对每天的国际油价、销售价格、原油产量、单位完全成本等生产经营态势一目了然,增强战寒冬创效益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上下响起算盘声

“这个月又省了几万块钱!”3月11日傍晚,在江苏油田采油一厂瓦3站锅炉房内,班长冉晓斌的脸被炉火映得通红,他观察1号真空炉的炉火火苗暗自盘算着。

瓦3站供热锅炉采用原油为燃料,自用油消耗让人心疼,近期瓦3区块集中安装了8台抽气泵装置,每月可回收近万方伴生气,站内这台锅炉已经几个月不烧自用油,每月可节约燃料费4万多元。

在效益的指挥棒下,这个油田投资、运行、施工、考核等各项工作均围绕效益转,每一个项目、每一口井、每一吨油都过效益的筛子,油田上下响起一片算盘声。

“油气勘探深入地质研究,优选勘探目标,完善质量监控体系,最大限度地提高探井成功率。一季度,钻探井8口,试获工业油流5口,综合测算探井成功率63%,新增预测储量304万吨。”油田副总地质师、勘探处长李亚辉说。

开发系统转变观念,调整思路,一切以效益为中心,“关、调、减、缓”并行。副总地质师、开发处长唐建东告诉记者,“关”即关掉了85口低效无效井和17口无效注水井;“调”即调整87口油井的工作制度,动态调配26口注水井,使这些油水井生产更体现效益原则;“减”即压减了一批工作量,措施工作量同比下降36%,同比降低措施费2000多万元;“缓”即产能建设的节奏放缓了,达不到效益标准的停止或者暂缓实施,一季度同比少钻井20口。

先算账后干活,优先实施效益好的工作量,成为生产运行系统的部署工作的风向标。一季度,优先实施了联盟庄、黄珏、桥河口等有效区块,取得较好的效果,与此同时,压缩了低效的工作量,据统计,今年前三个月,钻机同比减少14部,进尺减少9.11万米,减少60%以上;井下作业工作量同比减少20%;货物运输减少134万吨公里,转供电增幅减少8.98%。

重点监控“肥胖症”

“针对影响成本效益的关键环节,抽调财务、计划、技术、生产等部门的业务骨干,成立井下作业、电力、资金三个重点费用管理项目组,形成管理创效的整体合力。”油田一位主要领导说。

采油厂动力费和作业费占可操作成本的70%左右,是急需“减肥”的大块头。为此,各个厂削肿利剑直指成本“肥胖症”。采油一厂筛选无用功的动力源,在多个区块安装了中频电加热时间控制器,根据气温自动启停;回收一批长停井闲置的变压器,降低电能消耗;结合地方用电峰谷,在电价便宜的低谷段开启间抽井,每个月减少动力费支出近100万元。富43井组通过对高液量油井实施周期性开关电加热,对低产低效井实施间抽等措施,每天节约用电7000度,节约电费7000多元。

为了降低作业维护费,各个采油厂通过“开发工作量优化决策会”,进行优化决策,建立了不同油价下的待措施累增油、初期日增油及免修期界限图版。今年1月,真201-13、侧富86等一批措施井实施前,采油一厂技术部门多次修改方案,不仅日增油明显,还降低投运成本30%。“油井措施数量减少了,但是措施有效率却同比增加了。1至3月,该厂的措施有效率在85%以上。”该厂副厂长周宇成说。

采油二厂、三厂建立了单井效益评价平台、作业效益评价平台、区块效益评价平台,对措施作业等项目进行效益评估,计算出投入产出比。今年一季度,采油三厂单位完全成本比预算减少908元/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