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河南油田两项目在中石化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日期:2015-05-2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常换芳 韩磊

国际石油网

2015
05/21
10: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 油田

5月18日,河南油田研究院承担的两个集团公司项目顺利通过集团公司专家组鉴定。其中,《河南油田95℃高温油藏化学驱技术研究》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中石化Ⅲ类高温油藏技术领域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宝中区块凝析气藏开发技术研究》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中石化尚属首例。

《河南油田95℃高温油藏化学驱技术研究》是针对河南油田Ⅲ类高温油藏,就如何提高驱剂的耐温性能和驱油效率开展的攻关研究。研发出的高温化学驱技术,在93.7℃高温油藏Ⅶ1-3层系开展先导试验,取得成功。中心井产油从每天0.5吨上升到每天11.8吨,含水从99.3%下降到90.7%。目前,已提高采收率5.75个百分点,预测最终提高采收率8个百分点以上。

《宝中区块凝析气藏开发技术研究》针对宝中区块小型低渗高含凝析油的饱和凝析气藏,利用室内实验及数值模拟方法,研究如何提高采收率机理。从2010年10月循环注气先导试验到2014年底,累计回注气量1.4亿方,凝析油增油3.6万吨,新增利润5980万元。试验井组阶段,提高凝析油采收率8.8%。

该项目尚属中石化首例,研究成果对国内同类凝析气藏的开发具有指导意义。同时为改善河南油田凝析气藏开发效果,提高采收率提供技术保障,实现提高储量动用程度,夯实稳产的目的。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