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中石油宝鸡石油机械公司:“老手”今日成“高手”

日期:2015-06-22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石油网

2015
06/22
01: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宝鸡石油 石油钻机模块

日前,在中石油宝鸡石油机械公司(以下简称“宝石机械公司”)钻机测试井场上,一套总重量达900多吨、高度逾58米的石油钻机模块在4组16只直径达3米的巨型轮胎的支撑下,正自如地前后移动,“这套设备即将出口到土库曼斯坦,土方一共订了10台套。别看是庞然大物,它还可以做到360度旋转。”宝石机械公司副总经理马广缠自豪地说,“像这样一台7000米钻机包含8大制造模块,技术结构非常复杂,仅一次安装调试就需要2个月以上,这还不算拆卸时间。因此,针对沙漠作业、丛式井开采,我们开发的直立快速移动技术‘随到随战’,可以提升作业效能4倍以上。”

针对不同国际用户需求,创新实施个性化制造,正是宝石机械公司作为我国最早的石油装备企业,从行业“老手”变身国际“高手”的“杀手锏”。凭借长期竞技国际赛场打造出的一流产能,近10年来,宝石机械公司的产品出口较之前增长逾13倍,累计实现出口销售收入154.64亿元,50多类产品远销61个国家和地区。在国际采购的中国钻机中,有75%以上出自宝石机械公司,尤其在北美和中东高端市场,宝石机械公司已占有新增钻机30%的市场份额。今年上半年,宝石机械公司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出口额占企业整体出口份额的80%以上,在国际石油装备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依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6月12日上午9点,宝石机械公司传动设备制造单元的装配钳工陶长银已经完成了3次班前检查,面对车间内一排排即将出口给阿联酋国家钻井公司(NDC)的钻机传动部件,陶长银感慨地告诉记者,“我们非常珍惜NDC这样的高端用户,他们不仅为企业带来了订单,而且由于他们严苛的质量要求,也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的技术和质量管控水平。”就在陶长银紧张工作的同时,由加拿大籍电气工程师NEZER率领的阿联酋国家钻井公司(NDC)驻宝石机械公司的项目监理团队正在召开设备测试会议。宝石机械公司总经理郭孟齐坦言,与NDC这样高端客户的合作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我们曾经因为交货时间、质量细节等被对方根据合同处罚过,但这也正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实现转型的价值所在。如今,我们的合作已进入融合创新阶段。”从产品出口到融合创新,宝石机械的外向拓展之路印证着中国经济对外开放的巨大价值和潜能。

创建于1937年的宝石机械公司是我国石油装备行业的元勋,也是率先“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的先锋。早在上世纪80年代,宝石机械制造的150台抽油机率先出口美国,这是中国石油[-5.51% 资金研报]机械首次步入发达国家市场。此后,在艰难获得美国石油学会API会标使用权这张国际市场通行证后,宝石机械创造了中国石油装备“走出去”的诸多第一。2006年,宝石机械与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的钻机出口项目合作中,1台5000米移运钻机以其卓越的性能和先进的配置结构,被委内瑞拉国家石油部长兼国家石油公司总裁路易斯·普里多树立为“样板钻机”。此后几年间,宝石机械累计向委方出口钻机57套,创造了中国企业向同一国家出口钻机之最。

2009年,阿联酋NDC公司最大的钻机采购项目进行全球招标,总标额达到3亿多美元。面对这家被公认为全球“最严苛”的钻机采购商,宝石机械公司从13家国内外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成为唯一中标者。这是当时我国高端石油钻井装备出口的最大一笔订单,宝石机械钻机代表中国石油装备首次在中东高端市场亮相。

因为第一批订单的成功执行,2013年,宝石机械第二次获得NDC26.2亿元续签订单;2015年5月,第三次获得18.8亿元续签订单,“宝石机械”品牌成为国际高端客户的主流品牌。

走进由宝石机械承担建设的国家油气钻井装备工程技术中心,两位年轻的技术人员正面对显示屏操作国内首套司钻集成控制模拟系统。他们告诉记者,“过去这样的系统全部依赖进口,现在我们自主研发成功后,国外产品马上降价了。”自主创新能力是宝石机械公司闯荡国际市场的首张王牌。如今,这里聚集着1200多名技术研发人员,与国内外众多高校研究机构密切协同研发。拥有360多人的企业研究院中,有半数以上团队从事海工、水下装备环境等前瞻研究。

“钻头不到油气不冒,装备不强油气难长”。卓越的创新能力和产品质量,为宝石机械赢得了国际品牌效应,同时也给企业的服务能力提出了新课题。

为此,宝石机械精心构筑3级服务体系:专家营销服务,由研究院资深设计师组成专家队伍,即时打造完整解决方案;组建专业服务队伍,执行大型设备安装调试和应急服务;前沿日常服务,驻外服务站点配备专职服务人员,建立完善了个性化的设备档案,承诺设备终身服务。近5年来,宝石机械每年出国服务人员从2011年的130人次增加到2014年的414人次,今年前5个月,已经有354人出国服务。如今,宝石机械每年都会提前为70余名海外服务人员办好护照,全天候待命,随时应对全球客户的服务需求。

在宝石机械公司采访期间,记者邂逅了国际知名液压钻机领军企业德国海瑞克集团副总裁缦素女士,她表示,两个月前,海瑞克集团与宝石机械共同在四川成立了合资企业,将合作开发高顿液压石油钻机。从中低端起步到高端发力,在郭孟齐看来,未来的国际产能合作中,企业将全力抢吃“三碗面”:突破常规以产品出口为主的局面、突破发达国家垄断重大海工市场的局面、突破单一依靠产品开拓国际市场的局面。以深海、自动化、智能化和系统装备制造服务业为支撑,全面挺进海工石油装备,跨越“红海”,走向“蓝海”。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