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中石油大庆钻探1202钻井队:“尖刀”钻井队的节约经

日期:2015-07-2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全攀峰

国际石油网

2015
07/20
11: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大庆钻探 钻井队

大庆钻探1202钻井队先后转战克拉玛依、辽河、江汉等7个油田,以“有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的“尖刀”精神,创出2项世界纪录、5项全国纪录、11项大庆油田纪录。面对国际油价持续下跌、投资逐渐减少的新常态,这个队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用实际行动诠释“回收队”和“修旧利废”的大庆会战优良传统,推进队伍有续发展。

“现在任务重,大家安全生产和挖潜创效的弦要绷紧。”7月6日,在大庆钻探1202钻井队完井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就生产和创效问题讨论着。

今年上半年,被誉为“尖刀”钻井队的1202钻井队安全进尺4万多米、创效210万元。去年,这个队创效410万元。

面对国际油价持续走低、投资逐渐减少的新常态,1202钻井队发扬“有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的“尖刀”精神,从精细化管理根本上找问题,从挖潜增效细节上抓落实,提升创效能力,不断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

三分钢丝绳:激发降本增效活力

“怎样截取才标准?”钻工郭士君拿着钢丝绳琢磨着。

之前,郭士君在截取三分钢丝绳时,由于缺乏经验多截取了近一米。班长陈永涛发现后对他进行了批评教育。此后,郭士君便开始琢磨,一边向老师傅请教,一边用废旧钢丝绳反复实践。经过数次实践,他最终找到了各种生产环节使用三分钢丝绳的标准尺度。

1202钻井队采纳郭士君的建议,制定了各类绳套使用标准长度,钢丝绳使用从每30天一捆变为每40天一捆,每月降低成本1000多元。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件事在全队引发热议,员工纷纷为井队生产建言献策:规范指示牌摆放,平均延长使用寿命5个月,年可降低成本1000余元;细化钳牙交旧领新制度,平均每口井使用量由52元降至45元,增效13%……一个个建议的征询、一项项措施的完善,激发了队伍降本增效的活力。几个月下来,1202钻井队在物料申领、旧料回收、岗位责任考核等方面制定了8项26条管理制度,使物资使用更加合理规范,避免了浪费。

半管黄油:增强“过紧日子”责任心

1202钻井队队长李德生在井场发现丢弃的半管黄油,经调查是二班内钳工郭磊在保养设备时丢弃的。

“勤俭持家是我们队的好传统。这事虽小,但反映了一些员工作风和思想的动摇,也是责任心不强的表现。”李德生严肃地说。

随后,1202钻井队对全体员工进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再教育,找出丢弃多余螺丝、浪费丝扣油等20余个“败家事”。由此,员工们对“过紧日子”有了全新认识,队伍风气也逐渐发生变化。如今,这个队完井会变成了成果发布会、经验推广会、成本分析会。每个班组和每名员工不但要分析、总结、对比成本消耗情况,还要提出下一口井的成本控制指标,共谋降本增效之策。

统计发现,四班副司钻康玉伟检修过的缸套,平均使用寿命比其他班多用1口至2口井。原来是康玉伟在检修时十分细心,把缸套垫子两侧擦得非常干净,丝扣圈砸得特别紧。为此,队里制定了“康玉伟标准”,并进行嘉奖。

液压油管线:兴起全员提素热潮

今年3月,1202钻井队液压大钳的液压油管线时常被憋爆,不仅影响了工作时效,而且增加了维修费用。经调查是员工操作不当造成的。

“我们这节约那节省,其实提高操作水平、保障安全生产才是最大的节约。”1202钻井队党支部书记张顺说。

由此,1202钻井队兴起全员提素热潮,不仅比谁的技术高、谁的点子妙,而且比谁保养的设备好、谁省的材料多,形成了挖潜增效的良好氛围。

二班对4名内钳工进行技能提升培训,液压油、钳牙的使用量分别减少28%和10%。四班司钻陈永涛及时发现钻具接头处一个花生粒大的漏洞,避免了断钻具或卡钻事故,直接挽回经济损失几十万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