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会议展览 » 石油会展动态 » 正文

中国进口原油增加超美 专家建议构建能源安全战略体系

日期:2015-08-17    来源:新华网

国际石油网

2015
08/17
17: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进口 能源安全 cippe

今年上半年的4月及6月,中国原油进口量单月超越美国。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当前,中国原油仍旧对海外有较强依赖,而且国内环境压力趋紧,在这种背景下构建新的能源战略体系亟待提上日程。专家指出,中国现有原油战略储备尚不充足,国内能源消费结构短期内没有改变迹象,低成本新能源技术暂无重大突破,这导致了中国原油进口量将继续保持高位。

国家能源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口原油1.6亿吨,同比增长7.5%;进口天然气30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5%。专家分析,从2014年6月至2015年1月,国际原油价格已累计下挫超过60%,此后略有反弹,中国近期利用这一机遇加大了战略储备。同时,在国际需求持续低迷的背景下,沙特、伊朗等出口大国加大了向中国出口原油的力度,从而推升了中国近期原油进口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原油进口依赖海外的态势并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今年初,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指出,今年中国石油需求为5.34亿吨,石油对外依存度将突破60%。

“原油不像苹果,无论价格高与低都要买。”牛犁等专家建议,面对国际低价时应尽可能多收储,进口市场也要多元化,保证中国原油的来源稳定可控。在国际整体供大于求时,还应妥善利用买方市场地位,提高中国对原油价格的议价权。

同时,加快低成本新能源技术突破,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很有必要。考虑到国内页岩油开发在技术上还有许多需要突破的地方,成本还难以满足商用,需要鼓励更多社会资本和企业,尤其是民企去探索诸如页岩油这类新能源开发的技术和途径,而不局限于几家国有大企业。

为进一步刺激内需,提升行业技术交流,第七届中国(上海)国际石油化工技术装备展览会将于2015年8月26日至28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同期将举办第七届中国(上海)国际海洋石油天然气展览会,第七届中国(上海)国际油田化学品及压裂支撑剂设备展览会,第七届中国(上海)国际液化天然气与加油加气站技术装备展览会以及第七届中国国际石油天然气管道与储运技术装备展览会,欢迎您前来观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