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王宜林会晤苏丹政府高层官员 为中苏石油合作突出贡献者颁奖

日期:2015-08-1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歌

国际石油网

2015
08/19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工业 中国石油 石油安全


在应邀率团参加苏丹政府隆重举行的庆祝中苏石油合作20周年纪念期间,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宜林参加多个重要会谈、会见活动,与苏丹政府高层深入交流,推进中苏石油合作深入发展。

8月15日上午,王宜林首先来到苏丹油气部,与阿瓦德部长会谈。阿瓦德就任油气部部长仅3个月,上任伊始,就向王宜林发出了访问邀请。前一天,两人已在机场简短会谈,交流有关信息。此次见面,已经像老朋友一样亲切。王宜林说,借此机会,请允许我再次祝贺您就任油气部部长一职,祝愿苏丹石油工业取得更大、更快发展,中苏石油合作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发展。

王宜林说,苏丹石油工业的快速发展为苏丹政治稳定、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石油为有机会参与苏丹石油工业的投资、建设和发展并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回首过去20年,中苏石油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展望未来,中苏合作依然前途光明,当然困难和挑战依然存在。我们提出“二次创业”的主张,以运作好现有的合作项目为重点,并愿意在技术、经济可行和互利共赢的基础上,积极参与新的石油合作项目,继续深化中苏石油领域合作,为巩固发展中苏传统友谊而不懈努力。希望通过与部长阁下的见面沟通、坦诚交流,为中苏未来石油合作奠定更加坚实基础。

阿瓦德用今年干旱少雨的喀土穆终于在前一天晚上迎来“及时雨”表达自己喜悦的心情。他说,在20年的合作中,我们克服了很多困难,在原油生产、管道运输、炼厂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非常满意的丰硕的合作成果,深化了两国友谊。非常欢迎您来苏丹访问,我们一定能够战胜遇到的各种挑战,将苏中石油合作发展得更好。

在与苏丹财政及经济计划部部长巴德尔会晤期间,王宜林首先代表中国石油向部长和苏丹财政部所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就双方关切的投资环境和税收政策等重要问题进行了坦诚友好交流。他说,回顾中苏石油合作20年的发展历程和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我们认为,苏丹良好的投资环境和稳定的税收政策是极其重要和不可或缺的,希望苏丹政府,尤其是财政部继续保持税收政策的稳定和一贯性,支持中国石油有关企业在苏健康发展。巴德尔给予热情、积极的回应,表示,石油合作已造福苏丹人民,尤其是高素质石油人才的培养,让我们的石油工业后继有人。我们庆祝苏中合作20周年,尽管过去已经取得很大成功,但仍有巨大广阔的发展空间。苏中石油合作本身不但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在苏中关系、非中关系中扮演重要角色。财政部将会全力支持你们与油气部达成的意向及解决问题的共识,推动苏中石油合作向前发展。

下午,王宜林会晤了苏丹国家安全总局局长阿巴斯将军。他说,请允许我代表中国石油向您和苏丹国家安全总局对中苏石油合作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苏丹政府,特别是国家安全总局采取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安保措施,如设立专门的石油警察、提供安全护卫等,为保障现场石油作业安全,以及保护包括中国石油员工在内的现场作业人员人身安全发挥了重要和积极的作用,尤其在2013年“12·15”和2015年“5·20”两次南苏丹军事冲突事件的应对中,国家安全总局为部分中方员工从朱巴紧急撤离至喀土穆紧急办理入境许可和机场特别通道提供便利,这是中苏两国政府和人民传统友谊的最实际体现。

王宜林说,中国政府和中国石油管理层高度重视中国石油员工在海外的人身安全。人员安全已成为我们一切海外商业活动的前提和先决条件。目前,中国石油苏丹124区现场和6区现场作业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安保事件频发,希望国家安全总局能够继续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加强油田现场安保力量,保障油田作业现场的中方人员和生产作业安全。

阿巴斯将军说,我很高兴地看到,20年油气合作不仅促进了苏丹经济社会发展,而且两个国家人民的友谊在加深。保护好油田和所有员工是我们应该做好的事情,但还是有一些遗憾。我们的人员、设备比以前更好了,相信未来要比现在做得更好。我承诺,我们会全力确保你们在苏丹员工的安全,我有信心继续发展好苏中油气合作。

当天下午,王宜林还拜访原苏丹石油部部长贾兹博士。贾兹是苏丹石油工业的领导者,是苏中20年石油合作的见证人,如今年事已高,退休在家,但精神矍铄。他身穿迎接尊贵客人的阿拉伯白袍,早早站在院子里迎候。两人热情相拥,携手走进会客厅。贾兹说,很多苏丹人叫我“中国通”,我曾经55次去中国访问,与很多中国朋友结下了深厚友谊。最令我自豪的是我推进了苏中石油合作。王宜林说,中国石油不会忘记老朋友,不会忘记您为中苏石油合作做出的贡献。我们来这里,就是听取您的建议,把未来合作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贾兹动情地回忆起当年苏中员工并肩奋斗生产出第一桶石油、建成第一条管线、第一船原油外运等情景。他说,我经常给我的同事说,中国人有实力、有能力帮助我们,无论面对什么困难,只要苏中石油人拧成一股绳,把力量用到一个方向上,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能在合作之路上取得更多成果。贾兹的儿子、小孙子等也出来迎接,依偎在客人身边,十分温馨。一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宾主依依不舍,贾兹拉着手一直将客人送到大门口。

16日晚上,在阿瓦德部长举行的欢迎晚宴上,阿瓦德部长和王宜林董事长共同为中苏石油合作20周年突出贡献者代表颁奖,勉励他们一如既往地坚持“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合作理念,携手不懈努力,继续深化和扩大石油领域合作,造福两国人民,增进中苏友谊。

15日下午,受王宜林董事长委托,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总经理吕功训和苏丹高教部部长苏梅娅,共同为喀土穆大学孔子学院中国石油图书馆揭牌。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