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焦 » 石油焦要闻 » 正文

我国石油焦消费量整体上升产量逐年增长

日期:2015-08-26    来源:尚普视点

国际石油网

2015
08/26
14: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焦 石油焦产量 石油焦消费量

石油焦是由延迟焦化装置生产的黑色固体或粉末。根据石油焦的结构和外观,又分为针状焦、海绵焦和弹丸焦。针状焦具有明显的针状结构和纤维纹理,对生产工艺和原料都有特殊要求,主要用于生产电炉炼钢的高功率石墨电极。海绵焦化学反应性高、杂质含量低,主要用于炼铝工业以及炭素行业。弹丸焦一般是由高硫、高沥青质的渣油生产,只能作为燃料用于发电、水泥等工业。

尚普咨询行业分析师指出:我国石油焦产量逐年增长,2003-2013年均增长速度为10%。产品以中、低硫石油焦为主,高硫石油焦产量仅占石油焦总产量的18%。目前国内石油焦生产企业共有30多家,多数是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下属企业,少数为地方小焦化企业。

我国国内石油焦消费量总体呈上升趋势,出口量受国内产量的影响,装置开工正常的情况下,我国石油焦每年出口量在100万t以上。我国对巴林、印度、日本、俄罗斯和美国5国的低硫石油焦出口量占出口总量的91%对巴林、印度、日本、韩国和美国5国的高硫石油焦出口量占出口总量的99%。

2013年,中国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三大公司石油焦总产量13,588,267吨,居前首位的金陵石化865,460吨,其次是青岛炼化827,000吨,再次是镇海炼化731,500吨,分别占三大集团公司总产量的6.37%、6.09%和5.38%。

中国地方炼厂石油焦总产量为3,074,450吨,产量最大的为山东京博石化381,700吨,其次是山东金诚石化356,200吨、再次是山东昌邑石化298,500吨,分别占地炼总产量12.42%、11.59%和9.71%。

石油焦主要用作电解铝中的预焙阳极和阳极糊、炭素行业生产增炭剂、石墨电极、冶炼工业硅以及燃料等。

尚普咨询发布的《2015-2020年中国石油焦行业市场分析及投资价值研究报告》显示,世界上石油焦最大用户是水泥工业,其消耗量约占石油焦市场份额的40%其次是石油焦煅烧后用来生产炼铝用预焙阳极或炼钢用石墨电极,有22%的石油焦进行煅烧。石油焦作为燃料发电、供热也被广泛使用,特别是循环流化床锅炉(CFB)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可以有效减少高硫石油焦燃烧后SOx排放对环境的污染,但CFB锅炉投资比较大。炼钢工业使用石油焦作为钢铁的增炭剂,这部分用量远没有生产石墨电极的用量大还有部分石油焦用于二氧化钛以及聚碳酯生产等化工行业。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