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会议展览 » 石油会展动态 » 正文

山东东营石油装备展“蝶变”

日期:2015-09-22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作者:范丽敏

国际石油网

2015
09/22
14: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装备展 石油装备 油价下跌

东营石油装备展“蝶变” 科技成果转化加速产业升级

在这秋高气爽的季节,山东东营迎来了石油装备行业的饕餮盛宴。日前,第八届中国(东营)国际石油石化装备与技术展览会(以下简称东营石油装备展)在东营黄河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本届展览会共吸引了来自世界36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内外客商参加,汇聚了世界石油石化装备行业的前沿技术、先进工艺和一流设备,其间还举办了中国石油装备产业发展峰会、中国石油石化科技成果对接暨转化对接大会、拉美国家投资说明会等。”东营市委书记申长友表示,东营石油装备展已经举办了8届,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行业展会之一,为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石油石化装备制造业开辟了新的窗口,也为中国企业更快地走向世界搭建了新的平台。

借助8届展会的成功举办、黄蓝战略实施的拉动作用等,东营已经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石油装备制造业基地,今后,力争打造成中国的“休斯敦”。

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这次我们带来的都是最新研发、最实用的石油装备产品,包括压裂泵、裂井口、多模块化井口系统模型等,其中不少技术甚至在国际上都是领先的。”山东科瑞集团企业文化部部长韩洪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东营本地的一家民营公司,他们已经连续8年参展,不仅收获了实实在在的订单,而且展示了品牌、扩大了知名度,成为切切实实的“受益者”。

本报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本届展会展览总面积超过4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达241家,分别来自美国、俄罗斯、瑞典、墨西哥、哥伦比亚、智利、尼日利亚、埃及、突尼斯等36个国家和地区。

“在国际油价不断下跌、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情况下,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241家企业依然齐聚东营,共同探讨交流国内外石油装备产业面临的环境、发展趋势及应对措施等,以共渡难关。”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商务局局长刘杰三表示。

刘杰三告诉本报记者,从2005年油价上涨开始,石油装备产业迎来黄金发展期,其间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等国际国内形势的巨变,道路尽管曲折,但势头迅猛。

“但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随着油价持续下跌,依附于石油而发展的石油装备产业进入低迷期。”刘杰三表示,为此,他们开始想方设法帮助企业,引导企业走技术研发之路、走高精尖之路。而举办东营石油装备展,即是重要举措之一。

据刘杰三介绍,展会期间,还举办了中国石油石化科技成果对接暨转化对接大会,集中展示石油石化行业706项最新科技成果;举行拉美国家投资说明会,邀请国家部委和金融机构有关专家为企业“走出去”赴拉美国家投资提供政策培训,并和拉美地区35名工商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召开油田化学应用技术及发展方向研讨会,聚焦化学品技术最新技术;举办第三届东营石油文化论坛,搭建集中展示石油精神、弘扬石油文化的新平台。

“在本次展会上,我们总共展示了168个门关的技术成果,希望可以通过展会进一步打开学校与企业之间的合作大门。”东北石油大学科研处副处长范振忠称。

记者在展会上发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长江大学、东北石油大学、西安石油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六大石油院校首次共同出现,总共带来了706项科研成果。

东营大力发展石油装备产业

“东营石油装备展始办于2008年,至今已连续举办8届,累计参展企业2898家,展览面积27万余平方米;累计总参观人数33万余人次,其中境外高层次参观采购商14349人;累计签订对外贸易合同协议550个,对外贸易额521.61亿美元;国内贸易合同、协议额90亿元人民币。”刘杰三告诉记者,该展会已成为海内外石油装备企业展示自身实力、寻求合作空间、掌握行业最新信息的良好平台,也已成为推动东营石油装备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平台。

刘杰三表示,借助于8届展会的成功举办,借助于黄蓝战略实施的拉动作用、石油装备产业公共平台的推动作用和《中国石油装备产业发展报告》指导作用,东营的石油装备产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

目前,东营区石油装备业已形成了集研发、制造、服务及贸易于一体的完整产业体系,产业规模占到全省的80%、全国的1/3左右。东营区已经拥有科瑞集团、胜动集团、胜机、孚瑞特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石油装备企业,并与斯伦贝榭、哈利伯顿、国民油井、卡麦龙、阿曼MB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产品涵盖37个系列1500多个品种,远销南北美、非洲、中东、东亚、东欧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重要的石油装备制造及油田专用工具、配件集散地。东营区被命名为中国石油装备城、中国石油装备产业基地、中国石油装备产品出口基地、山东省石油装备出口基地。

“目前,尽管石油装备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但东营作为‘石油装备之城’,有得天独厚的基础、人才、政策等优势。”刘杰三说。

根据第八届东营石油装备展期间发布的《中国东营石油装备城市发展报告》,东营不仅构建起规模大、体系完整的产业发展格局,更搭建起功能完善、支撑有力的产业服务体系,有一批实力雄厚、竞争力强的骨干企业和知名品牌,拥有国内领先、覆盖广泛的石油装备科技创新能力。

该发展报告提出,东营计划利用10年至15年时间,通过持续发力,使东营的石油装备制造形成数千亿元的规模,培育形成一批知名跨国公司,建成具备世界影响力、中国最具竞争力的高端石油装备制造业基地,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石油装备技术研发、制造和采购中心,成为中国的“休斯敦”。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