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油气改革方案临近 中石油预期升温

日期:2015-09-24    来源:融慧财经

国际石油网

2015
09/24
14: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改革 延长石油 成品油 天然气价格

根据多家媒体的报道,中国新一轮油气改革总体方案或在年底正式出台。

目前我国仅有三桶油和延长石油具备常规油气资源勘探资质。未来可能的改革方向包括:探矿权由登记制改为招标制、探矿权有效退出机制、勘探开发信息公开机制、建立采矿权市场交易中心等。

国土资源部在2015年7月发布《新疆石油天然气勘查区块招标出让项目(2015)公告》,已经迈出了公开招标常规油气项目的第一步。

原油进口权和进口使用权逐渐放开,实现竞争格局优化。截至目前,我国共有7家地炼企业获得合计3534万吨原油的进口使用权,同时作为条件,淘汰了2390万吨的一次加工能力,保留3770万吨,淘汰比率达到39%,这7家企业中,东明石化、盘锦北燃、利津石化和垦利石化已经获得了原油进口权。

成品油天然气价格市场化稳步推进,原油期货计划年内上市。我国成品油价格改革自1998年启动,现已与国际原油市场紧密联动,天然气已于2015年4月成功实现存量气和增量气价格并轨,未来两者的定价都将进一步市场化。即将推出的原油期货有助于我国获得原油的区域性定价权,并促进原油储备体系建设。

油服与工程公司业务独立和深化改革,中石油想象空间巨大。三桶油里中石化旗下的油服和工程资产已经上市(石化油服和中石化炼化工程),中海油的中海油服和海油工程也已上市,只有中石油仍未整合并证券化旗下油服与工程资产。

重点推荐的受益油气改革的标的为:洲际油气(抢先布局哈萨克斯坦上游,油气资源勘探运营经验丰富)以及中石油集团旗下除中国石油外仅有的两家小市值A股上市公司大庆华科(目前市值为24亿元)和石油济柴(37亿元)。

港股方面,石油股曾经是国指的火车头,亦是最早下跌的块板,如国指5月高见14962点开始下跌,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和中国海洋石油都是4月中下旬率先见顶,然后开始下跌浪,若然石油股能重拾升轨,大市届时可能摆脱筑底走势。而石油股率先下跌的另一个原因是上半年业绩差,三只石油股上半年合计盈利约655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下跌51%,当中龙头中石油的63%跌幅最大,其次是中海油,最后是中石化。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