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海油要闻 » 正文

中海油:精细储层研究叩开地宫之门

日期:2015-09-29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5
09/29
17: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海油 油田 油层

投产14年老油田,2年完钻124口井,随钻水平段总长27322米;零侧钻,无一口被动领眼井;实钻证实,深度预测误差4米以内井占90%,储层厚度误差小于3米井占90%,砂岩钻遇率高近90%。

……

几年前,秦皇岛32-6油田以“油稠、水多、横向变化快”让开发地震工作者常常望“轴”兴叹:看着地震剖面上漂亮连续的地震同相轴,处处是“陷阱”。然而,进入综合调整全面实施以来,开发地震人员通过积极探索研究,最终摸索出了一套物探研究技术体系。通过地震剖面,精雕细琢,透析地下储层;用专业的头脑,去伪存真,剖析地下储层,真正做到“玩转”储层,成功指导油田高效开发。测井地震联动,算准储层深度

秦皇岛32-6油田历经14年的开采导致底水突破程度高,水淹严重,而综合调整方案大多数井的油柱高度位于临界值附近。为了保证综合调整方案水平井后期产能,后续井要求尽可能贴储层顶着陆,这对水平井着陆深度精度要求进一步提高。

为此,研究人员利用油田测井信息丰富的优势,推出层控速度模型深度预测技术,采用基于离散速度资料(井点资料),地震层位控制迭代修订速度模型方法,提高了速度估算精度,钻前深度预测的精度也大大提高。分频比例融合,定准储层厚度

由于受构造、断层、岩性的多重制约,油田油水系统复杂,底水油藏发育,很多油层都是“水上漂”。油田后期调整井部署、实施对储层厚度预测要求精度日益提高。

为此,基于已钻井砂体厚度频率分布规律,研究人员探索了通过分频比例融合方法预测储层厚度的可行性,并创新性建立了相应的技术流程。通过多口调整井验证,分频比例融合方法预测精度较高,为油田中后期高效开发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正演波形结合,掐准储层“长度”

油田明化镇组储层横向变化快,纵向叠置关系复杂,夹层发育且薄(1米~5米),地震资料反射弱。隔夹层的存在,一方面影响井间连通性,给注采关系研究带来了较大困难;另外一方面,由于夹层存在导致水平井水平段储层钻遇率受到较大影响。隔夹层无疑成为储层横向展布预测的“拦路虎”。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研究人员通过大量文献调研与反复研究,结合地震波形细微信息和夹层发育规律,通过一系列理论模型正演,模拟不同复杂河流相储层内部结构体的地震反射特征,然后从油田实际地震波形中提取这类特征并与实钻井进行匹配分析,总结了一套通过地震波形特征识别夹层的技术,最终让“拦路虎”变成了“纸老虎”。

有了这套物探技术的指引,随钻人员像是拿到了定位地下“油龙”的GPS,在看不见的“地下迷宫”里,游刃有余。进入2015年以来,124口投产井都交出满意的答卷。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