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中石油塔里木油田桑塔木老区矢志创新获高产储层

日期:2015-11-30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5
11/30
13: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塔里木油田 油气储量

截至11月20日,位于塔里木油田桑塔木老区的桑塔4-3H井和桑塔5-H5井相继获得高产。这两口井预计解放难动用地质储量587万吨,标志着老区4个沉寂了15年的“禁区”开始解禁。

塔里木油田桑塔木老区开发迄今有20余年,目前开发的桑塔1区、桑塔2区的井网已密集如织,能动用储层几乎“吃干榨尽”。相比之下,桑塔木4区、5区、6区、7区4个区块则是“处女地”。2000年,勘探人员投石问路,在桑塔5区部署桑塔5-H1井,终因产量“早衰”且水淹而关井。由于地质复杂、储层难动用,桑塔木4个区块的勘探便陷入沉寂,变成油气勘探的“禁区”,并一下沉寂了15年。

闯“禁区”的勇气来自一块岩芯。面对桑塔木油气储量“青黄不接”的局面,塔里木坚持“横向无边界、纵向无底界、找油无极限”的立体勘探思路。科研人员通过“精雕细刻”一块块岩芯,查阅地质资料,终于在一块岩芯上发现玄机,找准油气储层“懒惰”的根源:因为油藏顶部储层的骨架被一层层泥质矿物和吸附水层包裹所致。

失利不言放弃,调思路勇闯“禁区”。既然顶部储层不行,那就逆向思维,另辟蹊径,科研人员将目光由顶部转向下部,寻找辫状河三角洲相下部略粗的砂岩,终于在下部储层中探寻到高产储层,而且找到油气疏导的“高速公路”。科研人员发现,下部储层的岩芯渗透率,竟是上部储层的50倍。

“活思路”唤醒沉睡区,“连环计”钻遇高产层。地震上,通过储层响应敏感的自然伽马和电阻率曲线反演,空间上快速锁定了高产储层的分布。油藏上,运用水锥半径计算等方法迅速锁定了剩余油分布。井位部署中,利用水平井最大限度追踪高产储层分布。井位跟踪中,在TIII目的层内无标识层的情况下,不断调整策略,保证最大油层钻遇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