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2016国际油气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日期:2015-12-21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5
12/21
14: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油价改革 石油市场

12月16日,由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和IHS公司联合主办的2016国际油气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主题为“新起点、新格局、新挑战——在低油价与改革中前行”。300多名海内外行业代表就2016年石油市场展望、中国油气市场改革、地缘政治热点等话题展开讨论。

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喻宝才出席并致辞。他指出,当前低油价下,全球经济和行业处于深度调整时期,行业重组、并购活跃。国内进入能源供需宽松新常态。随着石油进出口权放开,资源过剩局面可能进一步加剧。在国内油气行业改革深化的背景下,中国石油将不断突出主营业务能力,应对日益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

世界和中国的能源行业发展新趋势成为会议热点。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主席季晓南指出,培育天然气成为我国主力能源,已经具备社会发展基础和内外资源条件,且潜力极大,要进一步加快价格体制改革,不断开发市场,完善政策机制和基础设施建设。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李冶认为,未来中国能源消费将逐渐由新兴产业和服务消费产业拉动。IHS公司副董事长丹尼尔·耶金表示,目前能源格局出现三大转型,即由出口主导到消费主导,由化石经济到低碳经济,由新兴市场时代到页岩市场时代。而作为长期投资行业,油气行业更要理性看待短期的市场挑战。国际能源署前署长田中伸男提出,应建立包括中、日等国家在内的亚洲天然气和电力互联网,增强地区能源互联互通。

会议认为,2016年中国油气行业将面临各种新挑战。油气市场化改革将有助于理顺市场定价与政府管制的关系,营造能源行业良性有效的竞争格局。但改革不可避免地要付出代价,因而要注重综合统筹。兑现巴黎气候会议排放达峰承诺,将对现有生产和消费模式产生巨大影响。这要求各个行业做好转型准备。“一带一路”上的中东等地缘政治格局将更加复杂多变,将给能源企业走出去提出更高要求。面对挑战,专家认为,中国油气行业更要坚定信心,直面资源过剩问题,对内深挖改革潜力,对外拓宽经营格局,推动能源产销革命和结构转型。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