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西北油田:优化输气工艺 创效增效度“寒冬”

日期:2016-04-2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  作者:王伟林

国际石油网

2016
04/28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低油价 石油公司 石油产量

低油价时如何度“寒冬”,西北油田分公司油气运销部在优化工艺上做足“文章”。该部针对输气首站上游来气压力波动频繁,通过改善压缩机运行方式,使各压缩机在最佳工况点运行,不仅有效提升了输气效率,还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蔡站长,通过再场和中控室确认,现在上游来气压力低于0.32兆帕,请求关闭4号压缩机。”“可以关停,通知现场计量人员做好准备工作,做好相关记录并上报。”4月25日,油气运销部输气队输气首站中控岗当班职工 发现上游来气又发生了波动,他仔细确认完毕后把结果及时进行了上报。据悉,这是油气运销部优化输气运行方式的一个新举措。

由于塔河油田地质构造复杂,各气源点经常调整运行方式,造成输气首站上游来气压力波动频繁,压缩机无法运行在最佳工况点。致使压缩机工作效率不高,电能消耗较大。针对以上问题,油气运销部输气队优化运行方式,严密监控上游来气压力,根据压力变化实时调整压缩机组的启停台数,使压缩机始终保持在最佳的运行工作状态,提高了压缩机的工作效率,最大限度地降低输气单耗。当来气压力小于0.32兆帕时,表明压缩机运行台数过多,此时及时减少压缩机运行台数直至压力回升到0.32兆帕至0.4兆帕之间;当来气压力处于0.32兆帕至0.4兆帕时,表明压缩机处理能力已能够匹配来气量,保持当前运行台数的状态;当来气压力大于0.4兆帕时,表明压缩机处理能力过低,须增加压缩机运行台数来匹配来气量,直至来气压力降至合理运行区间。

通过以上压缩机优化运行后,输气首站能耗得到了降低,每季度可增加效益181674元;通过压缩机运行模式的优化,可有效延长压缩机的使用寿命,减少压缩机的月保养频率,同时也要可降低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有效助力了企业度“寒冬”。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