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相关行业 » 正文

河南采油一厂:用“小投入”撬动“大回报”

日期:2016-04-2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  作者:沈 峥

国际石油网

2016
04/28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南油田 石油市场 石油价格

“双河Ⅴ1-10层系关停无边际效益油井9口后,总产能保持不变,共减少注水成本22万元。更难得的是,该层系统主体区自然递减仅为2.22%。”

这样的“挑战不可能”节目,在河南油田采油一厂已不是第一次上演。“极寒期”,油田走低成本提质增效持续发展之路。其实,老油田的效益开发之路,也是油藏开发“小投入”与“大回报”之间的博弈。

在这场艰苦较量中,采油一厂推出各种主题小会战,站稳老地盘,找准进攻点,扩大战利区,以革命性措施确保油井保效增效。随着小会战打响,技术人员一次次成功挑战新高度。

持久战,叫板水驱难题

采油一厂水驱产量比例高达85.4%。无疑,水驱控减是效益开发的首选,也是打赢提质增效战的制胜点。

油价长期低迷,打持久战,别无选择。其实,去年以来,采油一厂控递减攻坚战,一直正在进行时。今年严峻形势倒逼下,攻坚战更是如火如荼。

然而,“极寒期,”困难与决心并存。经过39年的注水开发,油田地层已进入特高含水开发阶段。继续提升开发效果,无异于挑战极限。

现实情况是,特高含水期地层水淹严重,剩余油分布更加隐蔽、零散。寻找富油区,像从被淹的汪洋“农田”中寻找为数不多的潜力区块。如何有效动用它们,更是开发难题。

面对这一难题,技术人员根据油藏类型、地质特点和潜力状况,细化分类调整,探索不同类型油藏低成本水驱控减技术对策,成功站稳老地盘。

针对整装多层油藏,技术人员分区分层系矢量完善井网,提高水驱控制程度。针对主力层主力区单井产液量高、低效益井多情况,他们同时采取井网抽稀与大幅度动态调配“二合一”技术。在上倾区储层,技术人员缩小注采井距,加密井网矢量,实现单井增液增效。

整装厚油藏开发中,技术人员扩大注水波及体积控递减。安棚区块就是一块优秀“试验田”。技术人员利用流线五步分析法,进一步减缓老井递减,改善水驱开发效果。实施后,该区块自然递减为-6.85%,连续五年持续降低。

2015年以来,采油一厂重点治理8个单元,自然递减为10.81%,同比减缓5.71个百分点,相当于老井在没有措施投入情况下,多产效益油1.95万吨。

攻坚战,提升三采效果

三采,作为一种提高采收率的采油技术。应用中,如何处理好“高成本与效益”的矛盾,是行业老课题。在这个同题作文上,采油一厂做出了“三采差异化调整”的漂亮文章。

一直以来,采油一厂精细三采开发,针对三采单元不同时期剩余油分布特点,用精“调、堵、分、解、修”五项调整手段,以及“合理配液”等六项过程控制技术,提升三采开发效果。

开采过程中,部分三采单元含水上升,产量下降。为改善开发效果,技术人员双管齐下,对调剖期间的油井及时油套分注,确保分层有效注入,同时加强动态调配,补充中低渗层能量。目前,这项技术在小断块油藏双河核二段、高温聚合物先导试验双河Ⅶ上层系分别应用成功,目前共增油3.2万吨。

提高三采技术采收率的同时,科研人员更注重降低生产成本。油田精益求精,在聚驱深度挖潜增效,充分挖掘每一吨地质储量的潜力,实现采收率最大化;充分发挥每一吨聚合物的作用,实现聚驱效益最大化。据统计,采油一厂吨聚合物换油量同比提高2吨。

保卫战,深挖措施效益

双检5井日产油1.5吨,含水高达99%。技术人员姚江对其周围两口注水井进行配注下调,改变地下压力场。半个月后,这口井见到注水效果,日产油上升至4吨,截止目前累计增油810吨。

像这样的事儿,在采油一厂并不鲜见。

地质技术人员维护油井,像给“病号”看病。除了“治疗”,他们还要跟踪复查,使病人彻底康复,并增加“免疫力”,强身健体,“多干活多挣钱养家”。

技术人员为所有油井建立档案,跟踪油井生产动态,及时调整对策,使低效变高效、高效再提效。2016一季度共实施井组精细注水149井次197层。其中补孔转注1井1层,细分调层2井7层,酸化、升压16井38层。通过开展精细注水工作,注水见效井8口,日产油由14吨增至23.4吨,提高19.6吨,累计增油849.8吨,含水由92.7%下降到88.9%,下降3.8个百分点。

对于措施井,技术人员把聚焦质量效益理念贯彻始末。低油价下,各类单井措施增油界限门槛提高。措施前,除了“先算后干”,开展单井措施经济评价,他们还“边干边算、干了还算”,最大程度地降低成本,提高有效益率。措施后,油井增油量达不到预期值,他们马上会诊,及时调整。对于达到增油量正常油井,他们分析动态参数,尽力把挖潜做到极致,不断稳定扩大战果。

2016一季度实施措施26井次,增油0.413万吨,同期对比,减少24井次,有效率提高4.3个百分点,平均单井增油量增加76吨。同时,吨油措施成本却下降352元。

另外,他们还以静制动,完善关停油井管理,制定不同油价下关停及复产预案,使区块整体生产能力保持受控状态,依据油价变化,分批复产,恢复其最大产能。

“提高油藏开发效益,一直在路上。一次次挑战中,我们感同深受,机遇与劣势并存。只有变压力为动力,坚定信心,凝聚智慧,才能激发老油田活力,实现增产增效。”面对累累战果,采油一厂地质研究所所长孙宜丽由衷地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