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华北测井金牌服务梅开二度

日期:2016-05-1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  作者:韩校锋

国际石油网

2016
05/10
13: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 中石油

近日,中石化华北测井新疆项目部HB006队在塔河油田顺利完成TP185X和顺北1-6H两口重点井的测井施工任务,金牌服务梅开二度,获得甲方好评。

华北测井HB006队是一支中石化甲级队。自进入塔河油田以来,足迹遍布天山南北,在塔河油田初期发现、获得突破和发展壮大的每个时期,该队都充当了关键角色,完成了包括原亚洲第一深井8408米的塔深1井等一系列金牌工程,获得了塔河油田100万吨产能建设先进单位和西北油田分公司优胜基层队等多种荣誉。

四月份以来,华北测井新疆项目部迎来了一轮施工小高潮。在这轮工程服务过程中,HB006队又一次担当了主角,承担了重点深井、长裸眼井和困难井的施工任务。TP185X三开综合测井就是一个范例。该井是西北油田分公司部署在塔河油田托普台区块的一口油藏重点井,钻头直径5.87英寸,井深6910米,最大井斜92度,最大狗腿度38.54°/30M,最大井底温度127度,并且存在极大的井控风险。根据测井设计该井需要分两段测井,造斜点以上采用电缆测井方式施工,造斜点以下采取钻具输送方式测井。两段制测井的最大优点是节约施工时间并且可以最大程度地提供免受工程因素影响的地层资料,从而客观反映地下储层情况,然而其存在的缺点是造斜点以上进行电缆测井过程中造斜点以下的钻输段井况会因等待时间延长而变差,从而给下一步钻输测井带来更大井下风险,同时对下井仪器的通讯和机械状况也要求更高。这些客观因素都考验着小队技术人员疑难问题的解决能力和现场风险的控制能力。

针对TP185X井的实际情况,华北测井新疆项目部和HB006队全体人员一起讨论并制定了全面详细的风险控制方案,还在基地对下井仪器、测井绞车和放射性源使用等重点环节进行了重点维护。通过研究下井仪器串刚性长度和井身最大狗腿度之间的数学关系,选择柔性短节的数量和位置,确定出下井仪器串的最佳组合,确保钻输测井过程中下井仪器能按照预期轨迹运行,保证安全。

顺北1-6H井则是另外一种的情况,它是该区块采用电缆测井方式取得地层资料的第一口井。该井所处区块地质条件复杂,存在超深、超高温、超高压以及火山岩易漏、火成岩侵入体易塌等多种难题。临井都采用钻输测井取得地层资料,以规避风险。随着甲方逐渐摸清地下地质特征和各施工方施工工艺的完善,顺北1-6H井采取低成本的电缆测井方式采集地层资料成为可能。

相应地,顺北1-6H井的重点和难点就在下井仪器的密封绝缘和承压上。该队采取重点检查各密封面和密封点的结合情况等措施解决密封和绝缘情况,同时采取措施确保下井仪器内部油液液位和清洁度达到最高要求以应对高达132MPA的井底压力。为此,他们还选取地层压力相近的套管井针对性地进行了仪器的密封绝缘和承压实验。

这两口井的顾客满意度都获得了甲方的优质评价。谈到金牌服务梅开二度的秘诀,该队负责人王栋承说:“其实也没什么秘诀,我们只不过做到了工作的每个细节上不忽视每个细小的元素,仅此而已。”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