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BP世界能源展望 页岩油或将异军突起盖过传统石油

日期:2016-05-14    来源:百目

国际石油网

2016
05/14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BP能源展望 页岩油 传统石油

当前对OPEC可能行为的判断,OPEC可以通过调整产量使世界石油价格维持在40美元/桶左右。据估计,OPEC将是中期国际石油市场的主要供应者,因此它的产量决策将对世界油价有很大影响。世界低油价情景代表未来市场石油生产竞争激烈并且供应充足。高油价情景代表OPEC出于非经济原因,制定较低的石油产量目标,内部团结且能够形成市场垄断。

 

 

4月26日,英国石油公司(BP)发布了《BP世界能源展望2016年版》。世界原油市场还处在低迷,BP对世界未来20年的能源判断无疑有着巨大的参考价值。加上巴黎气候大会结束,巴黎协议签订。世界对低碳能源的需求和关注又上升一个高度。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在未来的发展无疑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BP预测,到2035年,中国原油的进口依存度会超过75%

这应该是一个非常大胆的预测了,要知道,美国的原油进口依存度最高峰2005年也没有达到这个数字。另外,BP还预测,中国天然气依存度会从不到30%上升到2035年的42%。

 

 

这样的预测,是基于BP对中国能源需求和生产的判断。BP认为中国能源消费会以年均2%的速度增长。但是并非所有能源类别的产量都会保持高速增长。天然气(136%)和煤炭(10%)的增量就会超过原油产量的减少(-5%)。

世界范围内原油在一次能源的比例尽管依然是第一,但是比例在不断下降。而中国却依然可以保持一个稳定的曲线。这说明,在中国的能源消费结构中,原油和目前的几种主要一次能源没有明显的替代和被替代关系。而由于中国能源需求未来20年还有年均2%的增速,所以中国对原油的需求还将持续稳定增长。这将依赖于中国未来20年可能翻番的汽车保有量。

 

 

不断上调的页岩油气产量预期和微小的波动曲线

美国的页岩革命是不容忽视的。不过大公司在这场革命中似乎并没有能够扮演太过重要的角色。BP也坦承了这一点,在今年的展望中,BP目前的表示了自己在过去几年的能源展望中,对页岩油气的产量都大大低估了,尽管每年都作出修改,但是产量都超过预期。这也让BP对未来20年页岩油气产量对世界原油产能的贡献充满信心。

 

 

不过,仔细观察页岩油产量预期曲线。可以清晰地发现在2015年之后的几年时间里,BP给出了一条微小的下降曲线,然后迅速回升。这源自于BP对低油价和投资下降带来的预期。因为低油价的持续,必然会有一部分中小公司发生财务风险,进而导致行业投资下降,直接带来产量下跌。不过这种紧缩在BP看来是短期的。到2030年美国页岩油的产量就会稳定在800万桶/天,几乎是全美产量的四成。

 

 

5.和IEA南辕北辙的碳减排预期

对于碳排放,BP的基本判断是:增速放缓,但是碳排放继续增长,未来20年将增加20%左右。这一预测和IEA情景的预测差距非常巨大。

 

 

即便如此,这也只能保证在2020年碳排放达到峰值,未能达到国际能源署450情景。不过这可以超出各国在巴黎做出的承诺。

能源是人类活动的物质基础。在某种意义上讲,人类社会的发展离不开优质能源的出现和先进能源技术的使用。在当今世界,能源的发展,能源和环境,是全世界、全人类共同关心的问题,也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问题。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