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塔里木哈拉哈塘油田高效开发再添利器

日期:2016-05-1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苏华 魏东

国际石油网

2016
05/17
16: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里木油田

5月15日,塔里木油田自主创新取得的地质力学成果——断裂地质力学三维精细解析,已有效应用到哈拉哈塘油田热普702C2井的井位论证中,为这一区块的高效布井添利器。

塔里木油田地质力学项目组人员根据断裂与油气成藏、运移存在的密切关系,结合实际生产需要,在哈拉哈塘精细地质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通过对哈6和热普7井区进行三维地质力学建模,完成了52条断层面力学活动性分析,明确了断裂构造形态在力学活动性中的定量数值响应。

“我们根据断层潜在力学活动性差异,结合断层线性构造、羽状构造等地质分带认识,推进断层分带性研究,定量分析产能高分布带和产能低分布带控制因素,能更深入明确同一断层控制的油气藏单井产量有高有低的原因。从断裂活动性好坏还能发现哪些部位见水几率大,哪些部位油气保存有利等特点。”地质力学项目组副项目长尹国庆说。

断裂地质力学三维精细解析为哈拉哈塘区块进行井位论证,增加了一个重要的考量依据,为有效指导选取优势断层带以及避开易出水断裂处找准了定盘星。这一精细解释的形成,有助于在井位部署中择优避差,提升布井成功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