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沙特或与伊朗打起“石油出口”硬仗?

日期:2016-05-20    来源:新浪财经

国际石油网

2016
05/20
14: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战 原油价格 美国页岩油生产

对于伊朗石油出口激增,沙特或许是反应最敏感的国家了,其正与伊朗争夺地区霸权,而油市正是两国的主要“战场”。

5月10日,据外媒报道,沙特副王储萨勒曼(MohammedbinSalman)近日称,沙特将立即把石油日产量提高约100万桶,至1150万桶。如果该国愿意,未来6-12个月内,可能会将石油日产量增加到1250万桶。

伊朗毫不示弱,降低了6月份出售的石油价格。

一名伊朗原油业消息人士周三(5月18日)透露,伊朗5月原油出口正大幅增加,目前已较去年同期急升近60%,其中面向欧洲地区的出口量已经恢复至制裁前水平的大约一半。这显示出伊朗在收复市场份额方面的速度超越了分析师的预期。

出口量的大幅增加表明伊朗下调售价的手段在与沙特的市场争夺战中已经初显成效,4月伊朗装船量为230万桶/日,比国际能源署(IEA)之前预测的出口水平高了约15%,为2012年1月以来最高水平。而伊朗5月石油出口预计将达到210万桶/日,较2015年同期的130万桶/日大幅提升,而4月装船量也达到2012年1月来最高。

装船量的显著提高意味着伊朗已经解决了浮动库存空间短缺的问题,这将有效提升该国的市场竞争能力。

政治风险顾问机构欧亚集团(28.050, -0.33, -1.16%)(EurasiaGroup)总裁IanBremmer表示,沙特计划在未来数月内推高产量,从而挤垮伊朗。

消息人士同时指出,伊朗原油出口将快速恢复至制裁前水平,4月面向亚洲市场的装船量为170万桶/日,较去年同期增加了三分之一,且为2011年以来最高。而5月装船量将保持该水平附近,计划为160万桶/日。其中4月面向中国市场的装船量为84万桶/日,5月计划为62万桶/日,中国是伊朗最大的原油购买国。

此外,伊朗在欧洲地区的出口水平也正迅速提升。4月面向欧洲市场的装船量为48.7万桶/日,5月计划为40万桶/日。

石油战已经打到第七局,但沙特不想停下来。”美银美林大宗商品及衍生品研究部主管布兰奇(FranciscoBlanch)预测,原油价格将在第三季度再次下跌。

沙特希望通过压低油价,执市场之牛耳,但是眼下的原油市场,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已经成为一股重要力量。事实上,沙特等国的低价策略的锚正是页岩油生产商的出油成本线。从这个角度看,原油市场的牛耳在页岩油生产商手中。一旦其生产成本再次大幅降低,原油价格战局必然出现逆转原油投资市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