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政策法规 » 中国石油政策 » 正文

五大行业油补政策调整到位

日期:2016-05-20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戴正宗

国际石油网

2016
05/20
17: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五大行业 成品油价格 补助政策

继去年7月、11月先后召开渔业油价补贴政策调整和全国城市公交车成品油价格补助政策调整视频会后,近日,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四部门又联合召开了农村客运等行业油价补贴政策调整视频会。至此,我国城市公交、农村客运、出租车、渔业、林业五大行业的油补改革全部到位,油补与用油量挂钩的机制得到根本改变。

为什么要对五大行业进行油补?

2006年,为保证石油价格形成机制改革顺利实施,根据国务院部署,中央财政对受成品油调价影响大、支出大幅增加、自身承受能力不足的部分弱势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给予补贴。2009年,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的通知》的有关规定,中央财政继续对从事近海捕捞、内陆捕捞及养殖并使用机动渔船的渔民和渔业企业,国有林业企业和林场苗圃,城市公交企业,农村道路客运、岛际、农村水路客运经营者等部分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给予油补。

按照原有油补资金管理办法,当国家确定的成品油出厂价高于2006年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实施补贴前的水平,即汽油高于4400元/吨、柴油高于3870元/吨时,国家启动油补机制。补贴机制启动后,油补资金随成品油价格的浮动而调整,当成品油价格上涨时增加补贴,当成品油价格下跌时减少补贴,中央财政按年据实结算。

据了解,从2006年启动实施油补政策,到2015年对油补政策全面作出调整,整个过程历时10年。2006年—2014年,中央财政对五大行业累计安排油补资金5040亿元。这些沉甸甸的“真金白银”,为促进五大行业稳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财政部副部长刘昆指出,在中央相关部门支持和指导下,各地按照“省长负责制”的要求,狠抓政策落实,油补工作取得较大成效,对于顺利推进成品油定价机制和交通税费改革、保护困难群体利益、促进公益性行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何建中表示,自2008年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之后实施油价补贴政策以来,有效减轻了农村客运、出租车行业运输经营者成本的压力,对于促进客运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为什么要对五大行业油补政策进行调整?

政策调整源于问题导向。油补政策实施10年来,随着补贴规模刚性增长,补贴机制趋于僵化,补贴效应逐步减弱等问题的显现,油补政策调整势在必行。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何建中表示,油补政策在执行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油补与用油量相挂钩,用得多补得多,容易形成对油价补贴依赖性,影响价格机制发挥作用,不利于行业结构调整和新能源车的推广应用,不利于行业节能减排、大气污染防治任务和措施的实施。同时,在审计中,也发现存在一些违规申请补助的行为。

有鉴于此,利用当前国内油价走低的有利时机,经国务院同意,四部门决定对油价补贴政策进行调整。调整后的政策将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有力促进节能减排战略的实施,有效增强地方资金的统筹能力。

刘昆强调,改革调整五大行业油补政策,不仅是财政管理理念、支出结构和管理方式的一项重大变革,而且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改革和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首先,调整油补政策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改革,更好地适应需求结构变化的需要。近年来,交通运输业、渔业、林业等行业获得了较快发展,但仍然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我国海洋捕捞渔船近20万艘,数量居世界首位,但“小、旧、破、木质”渔船占较大比重,安全、舒适、环保、效能性较差;目前仍有约500个乡镇和4万多个行政村未通客车,农村客运基础条件较差,农民群众出行难等问题比较突出;城市公交燃油车居多,新能源车推广使用不力。这就需要在保持现有支持力度的基础上,盘活资金存量,优化支持结构,将以前主要用于弥补运营成本的补贴资金统筹使用,支持标准化渔船、公共交通和新能源车等发展,着力改善供给结构,使供给体系更好地适应需求结构的变化。

其次,调整油补政策是发挥价格机制作用,促进绿色发展的需要。实施油补政策以来,五大行业用油量稳中有升。通过改革调整油补政策,将相关支出与用油量脱钩,鼓励用油成本“随行就市”进行传导,有利于防止信号扭曲和逆向调节,使价格机制更加灵敏、更加有效地发挥作用;有利于促进节能减排和资源环境保护,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再其次,调整油补政策是激发内生动力,促进相关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油价补贴妥善解决了成品油价格改革对相关行业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强化了相关行业对油补资金的依赖。通过改革调整油补政策,实行补贴资金与用油量脱钩并逐年退坡,并将腾退的资金统筹用于相关行业发展,有利于倒逼相关行业调结构、促改革、建机制,激发内在发展动力,促进相关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最后,调整油补政策是改进财政支持方式,更好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的需要。油补资金是中央财政支持相关行业稳定发展的一项重要手段。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的要求,在支持力度不减的基础上作结构优化,实现财政支出由“刚”变“柔”,由“僵”变“活”,由“分”变“统”,有利于提高地方政府的统筹能力和“兜底”责任,进一步补民生“短板”,保社会稳定;有利于发挥地方政府就地、就近监管的优势,提高财政资金的安全有效性。

农村客运等行业油补怎么调整?

据了解,此次对农村客运、出租车、远洋渔业、林业等行业油价补贴政策的调整,是从2015年开始实施的。调整的总体要求是:以调整资金使用方式为手段,以保民生、保稳定为目标,按照“区别对待、分类实施,盘活存量、健全机制,明确责任、平稳推进”的原则,健全支撑保障和激励约束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农村客运、出租车、远洋渔业、林业等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按照“总量不减、存量调整、保障重点、分类处理”的思路,以2014年为基数,将农村客运、出租车行业油价补贴转为一般性转移支付,由地方统筹用于支持公共交通发展,新能源出租车、农村客运补助,水路客运行业结构调整等;将远洋渔业油价补贴并入现有中央财政船舶报废拆解和船型标准化补贴,对国际渔业资源开发利用和渔船更新改造等能力建设给予支持;将林业油价补贴并入现有中央财政林业补助资金,并按有关规定统筹使用。

具体说来,这次政策调整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将费改税补贴补助作为基数予以保留。原来的油价补贴保护两部分资金:一部分是成品油税费改革形成的费改税补助,另一部分是油价涨价的补助。这一次政策调整对于费改税补助继续予以保留。从2015年到2019年,费改税补助数额以2014年实际执行数作为基数可不做调整,保持了政策的稳定性。

二是涨价补助资金逐年退坡。

从2015年到2019年,以2014年实际执行数为基数逐年递减,其中2015年减少15%,2016年减少30%,2017年减少40%,2018年减少50%,2019年减少60%,2020年以后再另行确定。

三是调整后的农村客运、出租车油价补助资金继续拨付地方,由地方统筹用于支持公共交通发展,新能源出租车、农村客运补助,水路客运行业的结构性调整等

业内人士评价说,在油价较大幅度回落的背景下,油补资金总量不减,充分体现了中央对相关行业和困难群体的支持照顾。同时,腾退出的资金全部留给地方,增强了地方政府统筹支持相关行业稳定发展的能力,有利于补民生 “短板”、保社会稳定。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