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中石化茂名石化:精细管理实现最优效益

日期:2016-05-2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6
05/27
11: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茂名石化 炼油分部 中石化

“我们要以挖掘存量资产最大价值为目标,认真落实‘四平稳四优化’措施,确保经济效益最大化。”年初,茂名石化炼油分部各级管理人员提出了依靠精细管理增效益的具体措施。

炼油分部从公司炼化一体化效益最大化出发,精细抓优化。他们克服2系列装置大修对效益的影响,用心做好2个新油种加工方案,做大凝析油处理量,为化工提供充足的裂解原料。1-4月,分部比去年同期多加工凝析油40.75万吨,多生产石脑油20.63万吨。

炼油分部通过优化2号加氢裂化装置运行,做好大修原料提前收储,确保大修停工不停产等措施,使3月份5号工业白油产量达到12968吨,首次突破万吨,创单月历史新高。2月份以来,针对春运对高标号汽油需求大增的情况,严格按照“四平稳四优化”原则,克服原料含硫量高、装置高负荷运行等困难,积极优化重整装置调整提高汽油辛烷值,使重整装置汽油收率高达90.17%,连续两个月超过90%,2月高标号汽油生产创新高。

“抓好焦化和沥青料的平稳优化,争取全年消灭B级沥青,全产A级沥青。”炼油分部进一步拓宽沥青原料来源,并加强与公司相关部门协调,2、3月份均实现全产A级沥青,累计产量达到23.19万吨,同比增产42764吨。

炼油分部深度优化2系列大修期间的生产,他们充分利用渣油加氢大修石蜡基原油增多的有利时机,按宜润则润原则优化润滑油系列装置加工流程,确保石蜡全量回收、不并蜡油等措施,3月份生产石蜡10557吨,环比增产3981吨,创单月历史新高。

分部针对2系列大修停工检修特别是煤制氢停工后,炼油氢气资源不足,无法满足在运用氢装置生产需求的瓶颈,亮出了系统氢气优化“三招”:一是做大重整装置生产总量,实行压缩机特护运行,确保氢气产量和升压需求;二是通过三制氢装置的膜分离,创新地将加氢干气中所含的氢气回收,实现了每小时回收氢气6000标立;三是针对4号柴油加氢等装置阶段性产品用氢需求的不同,动态调整耗氢量,提高氢气利用率。

在此基础上,分部全盘统筹,做好资源优化配方,做大汽、煤、柴油产量,确保检修期间3月、4月份生产成品油159.84万吨。

1-4月,茂名石化炼油分部在12套装置大修情况下,加工损失率、可比综合商品率等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在中国石化“比学赶帮超”竞赛中名列前茅,累计效益继续在中石化12家大型炼化企业中站排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