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国际石油市场 » 正文

OPEC会议近在咫尺 冻产协议或无望达成?

日期:2016-05-27    来源:华尔街见闻

国际石油网

2016
05/27
16: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冻产协议 石油 油价上涨

距离OPEC会议仅有一个星期,但达成积极结果的可能性却依然渺茫。近期的油价上涨,以及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之间的紧张关系,都令冻产协议几乎不可能达成。

首先,伊朗并没有合作的心情。据国际能源署(IEA)数据,伊朗在4月已将原油产量提高至日均356万桶,创下2011年11月以来最高水平。该国4月原油日均出口也猛增60万桶,达到日均200万桶。重要的是,伊朗石油产量已经达到了制裁前的水平。该国政府此前表示,需要在产量恢复到制裁之前的水平,才考虑与OPEC合作限产。然而,迄今为止,伊朗仍在坚称需要加强产量,似乎没有任何合作的意愿。

更重要的问题是沙特的态度转变。沙特在2月初就与俄罗斯、卡塔尔和委内瑞拉签署了初步协议,同意将原油产量控制在1月的水平。然而,在4月17日举行的多哈会议中,沙特临时“变节”,忽然坚持冻产必须适用包括伊朗在内的所有OPEC成员国,令数月的筹备功亏一篑。

这一结果也促使市场观察人士重新审视,究竟谁才拥有沙特石油政策的实际控制权。自年仅31岁的沙特副王储Mohammed Bin Salman掌管石油大权以来,他在沙特经济政策中的力量日渐强大。俄罗斯和委内瑞拉都认为,这位副王储坚持没有伊朗的参与,就没有冻产协议的观点最终占了上风,导致谈判破裂。目前,沙特的原油产量超过日均1020万桶,接近历史最高水平。

此外,对沙特而言,更重要的计划是摆脱对石油销售的严重依赖。上个月,沙特推出一项庞大且野心勃勃的经济改革计划-“沙特2030愿景”,旨在通过15年的时间改变沙特过度依赖石油收入的现状,实现经济的多元化。该计划将包括沙特阿美公司的部分私有化,所得收益将投资于一项2万亿美元的主权财富基金,而该基金将主要对非石油资产进行战略投资。

沙特在多哈的变节,及其近期推出的经济改革计划,都表明了沙特态度的转变-对冻产协议已经不再关心。

花旗集团欧洲能源研究部门主管Seth Kleinman表示,“沙特2030愿景计划的重点是,对OPEC而言没有作用。或者说,没有沙特的OPEC其实不再是从前的OPEC。”他认为,鉴于沙特是OPEC之中唯一有显著闲置产能的国家,没有了沙特,OPEC将失去冻产的意义。

此外,即使沙特没有推出经济结构改革计划,OPEC也没什么理由在将于维也纳举行的会议上实行限产。油价已经从2月低位反弹逾80%,加拿大的供应中断也已令市场收紧。美国原油日均产量已下降100万桶,并在可预见的未来将继续下降。

一位OPEC主要产油国代表表示,“我不认为OPEC将决定任何事情。市场正从供应中断和需求反弹中恢复。”该代表表示,“冻产协议结束了。”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