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中石油:“互联网+”营销试验田

日期:2016-05-31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国际石油网

2016
05/31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互联网+ 营销模式 微信支付

QQ截图20160531085155
顾客通过微信给加油卡充值。

QQ截图20160531085207
便捷的付款方式让顾客赞不绝口,“互联网+”营销为客户带来了实惠,也为上海销售带来了效益。

互联网+

上海销售积极尝试并推广微信充值和支付、支付宝充值和支付、“中油好客e 站”等“互联网+”营销新模式,精心服务以移动支付为潮流的客户群体,增强消费便利性,提升品牌美誉度。

3月25日18时许,客户刘先生驾驶CRV商务车进入上海销售振兴加油站。他通过微信给加油卡充值2000元,随后给车加了50升92号汽油,油款270元,拿手机扫一下,优惠5.4元;选购116元进口水果,再扫一下,得到一个2.49元的红包。在上海工作的刘先生每个星期都要驾车回苏州,与家人共度周末,加油购物微信支付已经成为他的习惯。

上海销售地处现代国际大都市,交通便利、经济发达、文化先进、消费时尚、市场整装。振兴加油站的微信支付仅是上海销售推行“互联网+”营销的一个缩影。

正是看好这些优势和基础,2014年以来,中国石油销售公司把微信充值和支付、支付宝充值和支付、“中油好客e 站”等互联网营销试点都放在上海销售,先行先试,取得经验全面推广。上海销售因此获得“‘互联网+’营销试验田”的美誉。

2014年年底,支付宝充值加油卡试点在上海销售启动。上海销售与阿里巴巴签署合作协议,顺利完成账号开通、后台对账等细节设计。客户在手机钱包里搜索中国石油掌上营业厅,查询加油卡充值状况,还可以通过支付宝快速入口进入“城市服务”,实现与加油站图标独家链接。为期90天的支付宝充值加油卡促销活动,吸引了大批客户踊跃尝试,活动首日通过支付宝为加油卡充值就有数千笔,金额达数百万元。

继支付宝充值取得成功后,2015年年初,销售系统又把微信充值试点放在上海销售,一个月完成加油卡内部测试,开通“中油好客e站”平台,与EYP系统、卡系统实现相融互通和油站导航。测试阶段,上海销售一天就完成微信充值160多笔。2015年2月10日,微信公众号“中油好客e站”对外开放加油卡微信充值服务,让客户享受到多种增值服务体验。通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微信红包贺新春”活动,上海销售当月加油卡充值业绩居销售企业首位。

2016年2月1日,加油站管理系统2.0版微信支付试点在上海销售启动,137座加油站上线运行,微信支付从每天几百元上升到数万元。与此同时,ApplePay(苹果付)试点工作已经完成。移动支付逐步成为上海销售重要支付方式。

3月17日,销售系统召开加油站管理系统2.0版微信支付上线对接会,全面推广上海销售经验。中国石油2万多座加油站将全面实现微信、支付宝充值与支付功能,互联网O2O营销将迅速延伸,为黄金终端注入强大生命力。据了解,支付宝支付试点工作也将于近期在上海销售启动。

上海销售泰和加油站员工向记者讲述微信支付的好处:“客户不用带现金,免去签银行小票的麻烦,我们也不用再担心收假币,不用找零钱,更不用数钱数到手抽筋。”

虹莘梅莘加油站员工说,微信支付客户关注“中油好客e站”官方微信,有利于增加线上客户数量,搭建与客户沟通的平台。系统后台识别客户身份,了解消费规律,纳入会员管理,便于提升客户服务质量。

事实正是这样。各加油站开展微信支付送红包活动,吸引客户开心消费,客户数量猛增,双方互利共赢,加油站量效齐增。

金山第5加油站借助移动支付平台,今年一季度92号汽油销量同比增长20.5%、95号汽油同比增长43.6%。

以微信和支付宝为主要形式的加油卡充值和移动支付,带火了非油业务。609元一瓶的白酒,客户用微信支付即送40元“油礼”。上海销售30天销售了5000多瓶,是平时的100多倍。

移动支付、“油惠生活”,线上线下紧密结合。上海销售依托互联网平台,持续开展主题营销活动,促销商品百余种,微信平台粉丝超百万,带动非油收入增加2000多万元。

与时代同行,与创新共舞。上海销售积极尝试并推动“互联网+”营销这个新兴商业模式,精心服务以移动支付为潮流的客户群体,增强了消费的便利性,提升了品牌美誉度。

现场目击

网上支付看“振兴”

3月24日下午,记者在上海销售振兴加油站采访时,看到以下几个场景。

14时30分, 驾驶别克君威轿车的王女士加完51升95号汽油,将爱车停到一边,来到收银台前,拿出iPhone6手机往密码键盘上轻轻一贴,300元油款即支付完毕。收银员告诉记者,这是新上线的ApplePay。

15时,家住附近的许阿姨在加油站便利店买了1盒酸奶、2包点心、1桶生抽酱油,用上海交通卡支付94元购物款。站经理刘国超介绍说,许阿姨每周至少来便利店采购2次,每次都用交通卡支付。

15时20分,穿着时尚、年轻漂亮的刘女士为爱车加了36升92号汽油,用微信支付200元油款,得到4.05元红包,微笑着驾车离去。

15时47分,客户李先生加了200元95号汽油,买了270元进口水果,用都市旅游卡轻松支付……

截至19时记者离开,振兴加油站当天共完成微信支付53笔,金额1.2万元;上海公交卡支付10笔,金额1560元;ApplePay5笔,金额1480元;都市旅游卡支付16笔,金额2530元。

晚上的振兴站更热闹。“滴滴打车”加油微信支付有红包,每天夜里,百余辆“快滴”在振兴站上演加油专场,增加销量8吨多。

上海销售非油处副处长丁晗介绍,振兴加油站网上支付火爆其实从去年就开始了。2015年,振兴加油站微信公众号粉丝达4.5万人,实现纯枪销量2.6万吨、非油收入712万元,成为销售系统名副其实的标杆站,也是互联网营销的旗舰站。50万元的日均营业额超过10%是网上支付实现的。

借助互联网支付平台,上海销售各加油站便利店引进了40多种进口水果,2015年,仅销售水果就实现收入21万元。市民交通卡、旅游卡消费不完,可以到加油站里加油购物,每年退空卡成本变现超过20万元。(张梅)

客户心声

手机支付真方便

有一次,我到振兴站加油,没带加油卡,正想辙,加油员提醒我可以用手机钱包。我当即用支付宝为加油卡充了2000元,还做了圈存,感觉加油购物很方便。加油站推出手机支付,我们打心眼里欢迎。(张敏)

红包大小都诱人

我是一名90后,过去加油用现金,每个月加两次;现在加油刷手机,每个月加4次,每次100元,不为别的,只为微信支付得红包。虽然最低只有2元,但还是比个人记名卡划算,有时能抢到10元、20元,最多一次68元。希望微信支付抢红包能成为常态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