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中石油:辽河油田完善人才兴企机制

日期:2016-05-31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国际石油网

2016
05/31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辽河油田 员工培训管理 培训体系

辽河油田近6万名技能操作人员中,有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级技能专家26人、油田公司级技能专家92人、高级技师371人、技师1888人。多年来,辽河油田重视人力资源,持续提升员工素质能力,健全完善培训体系,深入实施“技能提升工程”,取得了丰硕成果。

随着辽河油田进入勘探开发中后期,稳产难度日益加大、岗位员工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日益突出。公司结合实际,通过深入实施“技能提升工程”,在提高员工素质能力上下功夫。

健全体制机制,提升管理水平和效率。公司及时修订辽河油田员工培训管理办法,实行科学合理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了操作技能员工“一精两会”和技师及以上高技能人才“一岗精、两岗通、三岗懂”的培训标准。面对操作技能员工缺乏统一培训标准的现状,公司逐步建立以培训大纲为指导,主体教材、考核题库和多媒体课件相配套的员工培训教材体系,创新实施了“任务驱动型”自主教材编写模式,开发完成了主要工种的《操作岗位员工培训教材》。进一步整合内部培训资源,建立了两个油田公司级综合培训基地和8个专业培训中心,各二级单位建设了厂(处)级培训基地和班站练兵场,为高技能人才培养、岗位练兵提供了良好环境。

立足基层需求,推进基本素质达标工程。公司健全完善员工岗位能力评价标准,通过员工自评和直线领导评估的方式,摸清员工基本素质情况。依据评估结果,运用培训矩阵技术确定培训需求,结合需求分级编制培训计划、确定培训内容,实施精准培训。充分发挥基层站队培训主阵地作用,实施一线全员岗位操作技能、安全应急处置标准化培训。为确保基本素质达标工程效果,公司人事处还制定了7项针对性、实用性、操作性强的工作措施。

创新方式方法,发挥高技能人才引领作用。公司积极选派技能专家、高级技师和优秀班组长等高技能人才参加集团公司示范性培训,并将所学内容在油田公司内部进行讲授,实现培养一批、带动一批的良好局面。通过分级开展一线关键岗位和二三线班组长轮训、高技能人才培训、主要工种操作技能骨干长效培训,不断优化技能骨干人才梯队建设。为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企业技能人才培养选拔、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平台作用,连续举办8届竞赛,参赛人员累计达到5600余人次。公司还通过建立技能专家工作室,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在生产中的作用,累计解决生产难题236个,创效7677万元。

加强动态管理,促进高技能人才健康成长。公司建立了高技能人才津贴制度和职业资格等级晋升制度,严格执行高技能人才评聘分开和岗位靠贡献、收入凭业绩的动态考核制度。对高技能人才的工种结构、人员总量、单位分布进行宏观调控,倾斜一线主体工种、紧缺工种和技术含量高的小工种。他们还积极选拔推荐高技能人才参加高层次评选。公司目前拥有中国高技能人才楷模1人、全国技术能手7人、中央企业技术能手15人、集团公司(省)级技术能手37人,培养了以束滨霞、赵奇峰、柳转阳、李贵库等为代表的一大批高技能人才,辽河油田先后获得了“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第一批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中央企业职工技能竞赛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