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中海油高层内部“大换血” 今年仍需缩产降投资

日期:2016-06-23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石油网

2016
06/23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海油 人事变动 中海油油气收入

继首席执行官李凡荣调任国家能源局任副局长后,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油)官网6月21日再次披露了公司多位高层变动的消息。

记者梳理发现,此次公司高管“大换血”基本都是内部流动,并未见中海油系外的新鲜血液注入。而在目前市场环境下,中海油新管理层仍将继续维持其缩产和降低资本支出的策略。厦门大学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对记者表示,中海油高管变动多内部流动,为正常现场,这样也有利于公司的平稳过度与发展。

多名高层集体调整

早在本月中旬,同时在香港、纽约、多伦多上市的中海油(00883,HK)就曾公告披露,其首席执行官、总裁及执行董事李凡荣调至国家能源局任副局长,同时,中海油董事长杨华兼任首席执行官,袁光宇但任总裁,后者原为中海油总公司的总经理助理。

6月21日,中海油官网再透露高管变动,陈伟兼任中海油总法律顾问、法规主任;谢玉洪、李勇任中海油执行副总裁。记者查询公开信息显示,陈伟公开职务为中海油总经理助理;谢玉洪公开职务为中海油副总地质师;李勇公开职务为中海油服(601808,SH)原首席执行官兼总裁。

此外,中海油还披露了中海油总公司的职务变动,其中陈伟兼任总公司法律顾问;谢玉洪任总公司总地质师;陈壁任总公司安全总监;成赤任总公司总经济师(此前公开职务为中海油资金融资部总经理)。

值得注意的是,中海油同时披露,武广齐不再担任中海油法规主任、刘健不再担任中海油总公司安全总监,但中海油并未公布两人去向;而朱伟林不再担任中海油执行副总裁和中海油总公司总地质师,办理退休手续。

记者注意到,除了中海油服原高管李勇进入中海油外,此次人事调动仅在中海油内部发生,并无中海油系外人员流入。

对于新高层面临的挑战,林伯强认为,主要是石油需求不足与油价连续下跌,对于解决之道,他认为,还是应提效益。“前几年快速发展掩盖了中海油许多问题,现在最重要的是解决问题并提高效益。”

一季度油气收入下滑39%

对中海油来说,新管理层将不得不面对油价“寒冬”带给公司的严峻业绩压力。

中海油2016年一季度主要经营指标显示,公司2016年一季度实现净产量124.3百万桶油当量,同比增长5.1%。但由于国际油价大幅下跌,中海油的业绩仍在下滑。当期,中海油未经审计的油气销售收入约246.4亿元,同比下降30.7%;平均实现油价为32.54美元/桶,同比下降39.1%。

而中海油2015年年报显示,其净利润为人民币202.5亿元,每股盈利为人民币0.45元,同比均下降66.4%。对于国际油价,中海油认为,相较行业预期,油价跌幅更大,持续时间更长。

为了应对低油价环境,中海油选择了缩产和降低资本支出。据中海油2015年年报披露,2015年油气净产量达495.7百万桶油当量,2016年公司产量目标为470百万至485百万桶油当量。

在分析2016年经营策略时,中海油称将维持审慎的财务政策和投资决策。中海油资本支出从上千亿降至去年的665亿元人民币,在主要的勘探资本支出上,其以大中型油气田勘探为主线,适当减少高风险、高投入井的比例。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