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塔里木轮南油田非主力油藏开发成效显著

日期:2016-06-28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国际石油网

2016
06/28
16: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藏开发 塔里木轮南油田

轮南3-3-6井精准封固水层,水井变为高产油井;轮南3-3-7X井获高产后又圈定一片油层;轮南3-3-10井滚动扩边获成功,日均产油90多吨。截至6月22日,塔里木轮南油田在非主力油藏三叠系II油组0小层精细挖潜的3口井均获高产。

经过20多年开发,轮南油田已进入高含水率、高采出程度和高递减率的衰老期,综合含水率大于95%的低效井和躺井占总井数的40%以上,主力区块潜力微乎其微,剩余油极度分散。

面对开发瓶颈,在常规手段很难见效的前提下,科研人员打破常规,创新地质理论,将寻找稳产的突破口放在曾经被边缘化的非主力层系和周边区块,分别从平面、层间、层内三个方面开展挖潜工作,吃干榨尽油藏边角料。

精细描述油藏规律,绘制挖潜路线图。技术人员采用横向与纵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立体找油。平面上,运用成藏规律进行区块归类,预测含油性,并在地层断失盲区补空缺;纵向上,根据单层特征进行含油性分析,深浅兼顾,上延下伸,在曾经认为没油而被边缘化的非主力层找到连片分布的剩余油。

科技当家,薄田高产。针对轮南3井区三叠系II油组0小层砂体薄、砂体展布不明、油水界面认识不清等诸多难题,科研人员依据“高分辨率层序地层学”理论,重新进行全井区小层划分对比,纠正对比串层问题,开展测井解释复查,建立0小层解释图版,修正了部分井解释结论,让0小层露出庐山真面目。原来,0小层是一个具有统一油水界面的整片构造——岩性油藏,油藏含油幅度为28米,油层厚度介于0.5米至4.1米之间。这一成果,修正了以往认为0小层分布零散、不连续、不成规模的认识。

新认识指导新实践。轮南油田选择轮南3-3-7X井抛砖引玉,既获得日均产油超过60吨的高产量,又落实了轮3井区非主力层三叠系Ⅱ油组0小层砂体的平面展布和含油气性,圈定含油面积3平方千米,且南部仍有成藏条件。昔日的“禁区”变成了 “特区”,以0小层为代表的非主力层系成为塔里木轮南油田增储上产的生力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