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专家评论 » 正文

BP首席经济学家:石油仍是优质能源,电动车时代没那么快

日期:2016-07-21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石油网

2016
07/21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石油资源 石油产业

QQ截图20160721091952

电动汽车取代以内燃机作为动力的传统汽车需要多久?荷兰、挪威、中国给出的时间表是10年。更乐观的如彭博新能源财经,预计6年内电动汽车在未经补贴情况下的成本将与燃油车持平。

站在天平的另一端,国际石油巨头英国石油公司(BP)首席经济学家戴思攀(SpencerDale)对澎湃新闻谈及电动车对全球石油产业的冲击时说,电动车时代一定会来临,这不是“是否”的问题,而是“什么时间点”的问题。“但我想电动车的黄金时代、或者说由其主导的时代不会来得那么快。石油是一种轻巧又密集的能源,也就是说小小容量的石油,它所含的热量是非常高的,这意味着它是交通领域非常优秀的能源。”2014年加入BP之前,戴思攀曾长期在英国英格兰银行任职,也曾担任美联储资深顾问。

20世纪70年代,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长亚马尼曾留下一句名言,石器时代的结束,并不是因为石头没有了。同样的,石油时代的终结,也不会是因为石油没有了。国际能源署(IEA)近期发布的《2016全球电动汽车展望》(GlobalEVOutlook2016)显示,过去十年里,电动汽车的电池生产成本下降近四分之三,并将保持继续下降的趋势,同时电池的能量密度增加五倍,但仍需提高以适应更长里程。最近有汽车制造商声明,电动汽车的里程数将超过300千米。

推动电动车时代到来的还有各国雄心勃勃的减排决心。就在不久之前,为配合减排目标,德国经济部副部长RainerBaake提出一项新规定,到2030年,德国所有新登记的汽车将需要达到零排放的标准。这意味着,传统的燃油汽车将面临禁售的局面。选择在2030年这个时间点,是根据汽车20年的使用寿命推算得出的。

在德国之前,荷兰、挪威都提出了2025年禁售燃油车的计划,其中挪威还是西欧最大的产油国、全球主要产油国之一。去年年底在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由德国、英国、荷兰、挪威以及美国18个州组成的“零排放车辆(ZeroEmissionVehicle)同盟”宣布,到2050年,联盟内的国家将不允许销售燃油车。

去年12月,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曾在《2015中国乘用车燃料消耗量发展年度报告》媒体交流会上表示,根据国家发改委当时的调研情况分析,未来几年内,纯电动汽车所亟需的技术都会得到突破,到2025年,国内销售的增量新车中,将没有内燃机作为动力的传统汽车,取而代之的则是以纯电为动力的新能源汽车。

这一时间表似乎已经成为一种默契。十年后、十五年后,传统内燃机或将与蒸汽机一起被列入博物馆。

“相对于电动车而言,内燃机仍然有很多优势,而且内燃机技术本身也在进行改进。比如提高能源效率、减少机身重量等等,这些使得内燃机变得轻型化。但是电动汽车要完全成熟,还是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戴思攀坦言,当电动汽车大行其道,很显然会对石油需求产生抑制,但那一天要真正到来,尚需时日。

“三十年、四十年后的世界会和今天截然不同。我觉得比电动车更厉害、能带来更大影响的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会横扫所有行业。”戴思攀说,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面前,所有行业都不得不去做出变革,对于能源行业也是一样。

作为传统石油巨头,BP的对策除了调整产品结构、加码天然气及可再生能源投资外,还专门面向小型初创企业进行投资。“投资在他们身上,主要不是为了利润,而是通过做这样的投资去把握先机,去了解现在都在开发一些什么样的新技术,这些新技术是什么样子、怎么用,会对各个行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