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失责必问问责必严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日期:2016-07-26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国际石油网

2016
07/26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问责条例 中石油 中央巡视工作条例

7月25日下午,集团公司党组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下简称《问责条例》),听取集团公司2016年第一轮巡视情况等有关事项汇报。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宜林主持会议时强调,要学深悟透、带头贯彻《问责条例》,持续推进巡视工作,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推进稳健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章建华,党组成员汪东进、喻宝才、沈殿成、刘跃珍、徐文荣、刘宏斌、赵政璋、徐吉明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问责条例》是对党章的细化延伸和党内其他问责规定的归纳提炼,是第一部规范党的问责工作的基础性法规,是继《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修订后,管党治党制度建设的又一项重要成果。在建党95周年之际颁布《问责条例》,更加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体现了党中央把管党治党的政治承诺转化为制度与行动的坚强意志。学习贯彻好《问责条例》,对于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加强党的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强调,集团公司今年第一轮巡视突出政治巡视工作定位,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三大问题,发现了一些重要问题和问题线索,为党组加强党建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下一步巡视工作要突出问题导向,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成果运用,持续推动后续整改。

就深入学习贯彻《问责条例》,王宜林强调,要把学习《问责条例》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准确把握《问责条例》明确的责任主体、对象、方式和方法等,做到学深悟透。要与深入学习《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有机结合起来,深刻领会三部党内重要法规的内在联系,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带头贯彻好《问责条例》,自觉用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做党规党纪的忠实执行者和坚定捍卫者。要经常对照《问责条例》审视自己,不断修枝剪叶,坚持对自己思想的长期改造,坚决守住廉洁自律底线。

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牢记“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大力弘扬“石油精神”,积极寻找战胜低油价挑战的具体对策,努力破解改革发展难题。

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定期研究、指导、检查分管业务范围内的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分管部门和单位的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约谈,对违反党规党纪的行为,按照《问责条例》规定的六种情形严肃问责,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推进稳健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王宜林强调要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落实好《中央巡视工作条例》要求,加强巡视工作组织领导,持续推进党组3年对所属企事业单位巡视全覆盖工作,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死角、无盲区。

二是充分运用“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强化对巡视工作成果运用,对发现的管理问题,原原本本反馈给被巡视单位,督促不折不扣抓好整改;对发现的系统性和全局性问题,反馈给总部相关部门,从顶层有针对性地完善规章制度,堵塞管理漏洞;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严肃查处,决不姑息。

三是结合巡视整改和信访举报情况,对巡视整改不重视、责任不落实、成效不显著,以及问题仍然多发的单位开展“回头看”,持续形成再震慑,深入推进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会议还研究审议了其他事项。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