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辽河油田:挑战极限突破禁区

日期:2016-08-02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国际石油网

2016
08/02
11: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深层稠油 辽河油田 石油开采技术

渤海辽东湾北部有一片亘古荒原,地势低洼平坦,辽河等21条河流从这里进入渤海。

这里富集石油。20世纪50年代中期,地质部北方大队来到这片“南大荒”进行地质普查,经过近10年探索,得出“下辽河凹陷含有丰富油气资源”结论。

1975年10月,32372钻井队在盘山县高升镇东莲花泡北约1.5公里处钻探高3井时发现莲花油层,从此发现了世界罕见的距地面1600米的深层稠油油田——高升油田。

当时有这么一句顺口溜:稠油、稠油,有油不流,油稠人更愁。稠油由于黏度高、流动性差,储量难以动用。20世纪70年代,虽然国外已兴起热力采油技术,但没有在1600米深层开发稠油的先例。

“稠油非攻关不可!”康世恩同志视察辽河油田时的话掷地有声。从“油稠人更愁”到“油稠人不愁”,和稠油博弈,创新是一种选择,更是一种必然。

1978年元旦刚过,石化部副部长李国才、辽河石油勘探局总地质师王涛等老石油人带着行李在油井旁安营扎寨,冒着零下20多摄氏度的低温现场指挥,在高升开始稠油蒸汽吞吐试验。

深层稠油到底能不能开采出来,大家心里都没底。经过几天几夜的研究论证,技术人员最终决定采用简易直流锅炉(时称“李国才锅炉”),对高3区4口油井进行蒸汽吞吐试验。

前3口油井试验并不顺利,进行到第4口井——3-6-8井时,炉体似乎被烧到了极限,开始不停地颤动。突然,油井的采油树动了,膨胀的油管把井口抬高1米多。千钧一发之际,奇迹出现,油井出油了!技术人员兴奋地高呼起来。这口井共注汽980吨,自喷58天,产油780吨。

辽河40多年的稠油建设开发就此拉开,“油稠人不愁”的精神也从这里起源。它不仅体现了老一代石油人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优秀品格,而且孕育出开拓创新、超越自我、不断挑战开发极限的创业精神。

高升油田有重大发现后,在辽河曙光地区、欢喜岭地区又相继发现了稠油富集区。20世纪80年代末,在冷家堡油田及杜84块先后发现黏度、密度更高的特稠油和超稠油。当时,超稠油开发属于世界性难题。国外专家断言,这是留给下一代人开发的油田,中国的石油人根本动用不了。

面对世界性难题和来自行业专家的否定,科研人员没有放弃。仅用3年时间,他们就完成了SAGD技术从实验室到规模实施。这在石油工业史上实属罕见,不仅打破了国外专家关于SAGD应用不能超过500米的禁区,形成了一整套适合中深层超稠油油藏的工艺技术,而且获得了25项国家专利,给SAGD安上了一颗“中国心”,标志着中国石油已步入世界稠油开发技术“第一军团”。

辽河油田的发展史,是一段攻坚克难、挑战极限、锐意创新的奋斗史。在辽河油田实现千万吨稳产的30多年间,一代代辽河石油人在“油稠人不愁”精神指引下,创造了许多不平凡的业绩。从蒸汽驱、SAGD、化学驱、非烃类气驱开发方式转换,到火山岩、兴古潜山的重大发现,辽河石油人在苦干实干中不断创新,在面对困境时寻求突破。“油稠人不愁”精神鼓舞着一代代辽河石油人奋发图强,为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释义

QQ截图20160802111826

1970年,辽河吹响油田开发号角。

【油稠人不愁】

“油稠人不愁”是辽河稠油开发先驱者,用执着和果断、辛勤和汗水,与复杂的地质条件顽强抗争的创业精神。

辽河石油人不断挑战开发极限,最终建成国内最大稠油高凝油生产基地。“油稠人不愁”精神不仅集中体现了石油人攻坚克难、锐意创新、超越自我的坚定信念和优秀品质,而且体现了不怕吃苦、积极向上的乐观主义精神。

钩沉

冰火七英雄

1986年12月3日,辽河油田兴隆台采油厂双24-36井被一组巨大的冰排撞断了采油树出油管线,喷出的砂子撞击铁器引起大火,情况异常危急。由于火势难以控制,3天扑救未果,决定派遣灭火队抢险。

12月7日19时30分,由兴隆台采油厂生产科副科长张子文、采油十五队队长鞠宝顺、采油九队队长赵刚等7名共产党员组成灭火抢险队。他们穿着消防服,乘着抢险船在流动的大冰排中逆流而上。

驶到井口附近时,他们一个接一个跳进冰冷刺骨的河水中。张子文爬上采油树,蹬住水底套管阀门,找到用力支点,直接用手迅速关闭阀门,火势立即见小。燃烧了5天4夜的大火终于变成了一束小火苗,灭火抢险取得成功。

1987年1月26日和2月5日,辽宁省委和石油部党组分别授予张子文等7名同志模范共产党员称号。辽河油田号召广大干部员工向“冰火七英雄”学习。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