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福建联合石化公司:下水无油 碧水长流

日期:2016-08-1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6
08/11
11: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福建联合石化公司 节能环保

QQ截图20160811115350

随着新《环境保护法》的施行,国家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与对污染的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强,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的环境成本增高,环保压力加大。2015年,福建联合石化公司主动提升各项污染物检测指标,于7月1日正式启动下水无油计划,对周边环境和社区做出“下水无油、碧水长流”承诺。

经过对各装置排污源头的严格监管和污水系统的有效管理,下水无油计划实施一年多后,污水处理场的运行环境得到较大改善,来水油含量及污染物浓度大幅降低,污水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污染物排放指标明显提升。

列入年度五大关注领域行动项之一

下水无油计划实施之前,污水处理场来水油含量和各污染物浓度偏高,每月排放至污水处理场污油达数百吨,给污水处理场的稳定运行带来较大负担,在下水带油的背后,是装置油损和环保风险的增加。

2015年初,福建联合石化将下水无油计划确定为年度五大关注领域行动项之一,成立下水无油计划跨职能工作小组,加强对污水系统的管理,提升员工清污分流的意识,减少公司污水排放总量和污染物排放量;对现场设备运行、检修过程施行有效管控,减少污油进入含油污水系统,杜绝污油进入初期雨水及清净雨水系统。

严格监控 强化问责

在计划实施中,福建联合石化建立明确的问责机制,重点识别各装置污水监测井,定期采样分析化验,强化污水系统的问责,每月统计各业务团队污水排放合格率和雨排系统雨水合格率,分析污水处理场来水油含量变化因素,跟进污水系统观察发现项整改进度,增强各业务团队对污水系统管理的业主意识。

开展污水系统观察。对所有的监测井进行随机采样分析,识别厂区各团队污水系统监测井,并按照风险等级划分为一级监控和二级监控井,一级监控井每天采样分析,二级井每周采样分析两次。每日跟进下水无油检测结果,在公司晨会上予以公布,每周发布采样分析结果及污水系统观察周报,强化污水系统的监控和问责。

多措并施 守一方净水

针对污水系统管理、设备检修管理、样品处置、储罐脱水管理、漏点管理、异常处置预案等6方面存在的问题,下水无油计划跨职能工作小组制定相应措施和行动计划。

做好前期宣传引导。结合世界环境日和新《环境保护法》,加大下水无油计划宣传,通过制作广告板、现场宣传牌和会议传达等宣传沟通渠道,使下水无油计划被管理层及全体员工知晓并认可,增强计划执行的有效性;编制污水系统培训材料,组织对全体操作人员开展污水系统专项培训,提升操作人员的污水管控意识和环保意识。

增加作业票检查项目,配备物料收集设施。对设备初始打开作业许可证进行修正,增加接油措施的确认条件;现场统一制作配备130个污油收集桶,分配在各装置现场,方便现场员工回收残余物料。

规范物料回收操作。规范现场样品采集和置换,初始打开设备前,尽量排空物料,打开设备过程中用接油盘对残留物料进行接收,并倒入收集桶中;规范实验室残液回收,禁止将残夜直接排入污水系统;规范储罐脱水操作,保证充分沉降时间,避免脱水带油;规范清罐作业,罐底污油需进行充分沉降分离,污油充分回收后,方可冲洗排至污水系统。

加强设备管理。查找装置漏点,及时修复,对于不能短时修复的设备,采取接油措施,避免漏油;定期对自动脱水器进行排查,及时更换故障脱水器。

“下水无油”计划实施一年以来,随着污水处理场来水水质的逐步改善,污水回用量也稳步提升至20万吨/月以上,同比增长239%;污水排放总量比2014年减少358万吨,减排达50%,总吨油排水率从2014年的0.77降至0.43。同时各污染物浓度排放总量也大幅降低,其中COD、氨氮、油含量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与2014年相比,分别降低45%、92%和60%。

通过持续一年多的创造性的工作,全面提升了污水系统管理水平,今后福建联合石化将继续努力,践行承诺,守护一方净水,让碧水长流,企业长青!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