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长庆油田“三不”政策守护绿水青山

日期:2016-08-24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国际石油网

2016
08/24
14: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油田 环境保护 三不政策

截至8月22日,投运3个多月的长庆油田采油三厂靖安油污泥处理厂,已处理油泥1000余吨。长庆油田安全环保处处长朱国君说:“用‘三不’政策对付‘三废’,油区才能青山常在水长流。”

长庆油田目前有油气水井近10万口,有增压、输油、注水、集气等站点数千座,管理不同管径的输油管线10万多公里。在油田生产过程中,废气、废液及固体废物是企业实现安全环保生产的最大风险点。

这个油田把环境保护与油气生产放在同等重要位置,坚持环境保护工作与油气生产同部署、同检查、同实施、同考核,在制定油田环保各项管理考核奖惩制度的基础上,以废气不冒、废液不漏、废固不留为底线,确保油区环保生产。

靖安油田原油开采过程中产生了大量伴生气体。据不完全统计,仅池46区块265口油井的日产伴生气量,足够百余户居民一年生活用气。如果让大量伴生气排放,不但会造成环境污染,而且存在重大隐患。2010年开始,长庆采油三厂引进同步回转油气混输装置等新工艺新技术,并建成“井场回转增压集气、增压点越站运行、联合站三项分离”等伴生气回收利用模式,建成大型伴生气回收轻烃厂4座,每年回收伴生气7000多万立方米,创造经济效益近亿元。

长庆采油一厂针对安塞油田注水量逐年增多的实际,采用“化学破乳+二级离心分离”处理工艺,强化对乳化油、措施废液的处理,不断加大对采出水的处理回注力度。近3年,这个厂成功处理老乳化油1万多立方米,回收净化原油2000多吨,产生经济效益1000多万元。

在固废处理上,长庆油田各单位始终坚持颗粒不留的原则,去年以来,仅采油二厂处理含油污泥6000多吨,合理处置含油废弃物350余吨。近几年,长庆油田有10多个单位被地方各级政府授予“环境保护先进单位”。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