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能源辣评| 国企违规投资追责制来了!三大油海外的窟窿怎么办?

日期:2016-08-25    来源:能源杂志

国际石油网

2016
08/25
17: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内石油市场 国际油价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的意见》,明确提出将对国企经营过程中存在的9大方面54种违规投资经营行为进行追责。在中央提出要理直气壮的做大做强国有企业,全力推进国企深化改革之际,《意见》的出台犹如平地一声雷,不同凡响,既体现出了中央坚决推进国企改革的决心,也增强了社会各界群众对国家成功推进国企改革的信心。

长期以来,国有企业是腐败的高发区。国企内部绝大多数腐败案件都与违规投资经营有关。比如近几年有“共和国长子”之称的国家石油公司频发腐败窝案,出了一批腐败大老虎,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给国家和人民造成了重大财产损失。当国企内部这些蛀虫被绳之以法的时候,人民无不拍手称快。

那么,国企内部为什么会有大量违规投资经营行为呢?说到底是我们的国企违规行为监督机制效率还不够高,还需要系统完善。时代在发展,社会环境、经济环境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对国企投资决策行为进行约束的规章制度也需要与时俱进。唯有如此,国企改革方能得到有效护航,才能走的更远。

《意见》的出台和实施将有力的遏制国企非理性投资,这既是当务之急,也是政策的核心要义。坦率的讲,如今国有企业的违规投资行为的确有些触目惊心。回头看,这些违规行为有一部分是当事人利欲熏心,故意违法作为所致,更多的则是当事人失察,用人不当或能力不济所致。总之不管是哪一种情形,都给国家带来了损失,都有违规之嫌。违规投资经营不仅指违法投资行为,也指违背经济规律的投资行为。

从已发生的案例看,这些违规投资行为很多时候被是被打上高大上的旗号企图蒙混过关的。由于缺乏必要的追责制度,导致出了问题以后责任主体虚位,再加上国企内部扭曲的业绩考核制度,加剧了投资饥渴症的蔓延。如果对这些违规行为不追责,还会有更多的国有资产流失。

仍旧就以石油公司海外投资为例吧,三大石油公司走出去数十年了,有很多的海外项目入账。发展至今,各家公司都号称拥有一大笔海外资产,都实现了国际化,足迹都遍及了五大洲。但是扪心自问,真正经营成功的项目又有几起呢,有多少项目能经得起历史的考验。实事求是的说,我们与真正国际化经营企业的经营还差得远呢,我们所谓的拥有的大规模资产是典型的“虚胖”。

有机构曾做过统计,我国海外油气投资项目中至少有三分之二是亏损的,这个估计应该还是比较保守的。这样的投资决策若不算违规,那什么样的投资算违规呢。判断投资决策行为是否违规,既要看过程,更要看结果。如果说一开始我们的海外投资油气项目投资经营没有经验,少数项目投资交些学费还可以情有可原,那么如今都已经过去了几十年,我们的投资还是大面积亏损,还是经济效益的“侏儒”,这样恐怕就有些说不过去了。

国际石油公司恐怕没有一家是我们这样经营的。他们的海外项目经营和我们面临一样的环境,一样的油价,人家怎么就能有效运转呢。总之,是我们的经营管理水平有限,这其中就有“乱作为”行为的影响,这样的“学费”坚决不能再交了,国企不能再为自己的失败找借口,要悬崖勒马,洗心革面。虽说当前的效益下滑以及资产减值有油价下跌因素的影响,但当初投资决策时的冒进及粗放决策或许负面影响更大。一开始就埋下了不好的种子,怪不得别人。

从政策实施的角度看,《意见》要发挥作用估计还需要有一些必要的配套措施强力跟进。《意见》的初衷是监督和纠错违规投资决策行为,但是有可能造成国企主要领导基于怕犯错误的不作为,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因此,有必要对违规行为追责的同时,也对在职在岗不作为的行为进行监督和追责,双管齐下。就是说,你在岗不作为,那么对不起,请你让贤;你乱作为,自有制度和措施来约束惩罚你。

有了这样的制度,领导干部在岗就得时刻想着勤勉作为,就必须充分听取各方建议以做到民主科学决策,这样方可以有效避免决策“一言堂”,形成充分依靠能人贤人而不是依靠裙带关系上位的庸人的良好氛围。因为只有能人贤人能帮他,庸人则会害了他。只有风气顺了,领导人才有可能勤政廉政,才有可能取得好业绩,这样焦裕禄、王进喜式的干部也就逐渐会多起来。就这一点看,《意见》的实施一定程度上有助于企业内部民主决策机制的建立,客观上起到了让国企领导者感觉到在国企“官”不是那么好当的,有其连带效应。

我们的国有企业人才济济,有责任心、有能力、有才德的干部职工大有人在,而现有的管理体制和机制存在一定的问题,没有将这些宝贵资源的贡献力完全发掘出来。将这些宝贵的人才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形成合力的竞争机制,一定会形成巨大的生产力,推动国企这艘航船驶向深海,当前的环境也倒逼我们必须这么做!相信《意见》的出台和实施有增强国企凝聚力的功能,有助于建立国有企业内部风清气正的用人机制,打破任人唯亲的人事管理痼疾。

当前经济形势低迷,国有企业经营遭遇一系列挑战。在此形势下,我们要深入推进国企改革,就要敢于对企业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的毒瘤动刀子,让我们拭目以待。相信《意见》的出台能够发挥应有的效力,将国企的投资行为引导到以经济效益为核心的轨道上来。我们要理直气壮的做大做强国有企业,就一定要坚定不移的把《意见》执行好,落实好。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