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俄罗斯正在逐渐侵蚀沙特在中国的原油市场份额

日期:2016-08-26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国际石油网

2016
08/26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市场 市场份额 国际油价

眼下原油市场的份额大战正打得如火如荼,沙特与俄罗斯目前正在积极争夺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中国的市场。不过,尽管今年前7个月沙特依然是中国最大原油供应国,但俄罗斯正在逐渐侵蚀沙特在中国的市场份额

据外媒对中国海关总署周三(8月24日)发布的原油进口数据计算得出,截止7月31日,2016年沙特对中国的日均原油供应在1050万桶,市场占有率14%。相比之下,俄罗斯对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在13.6%。事实上,今年俄罗斯对中国的市场占有率持续攀升,其中三个月的供应还一度超过沙特。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今年3-5月份,俄罗斯对中国的原油供应曾超过沙特。2015年俄罗斯对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在12.6%,而沙特在15.1%。

Petromatrix总经理OlivierJakob表示,“眼下原油市场份额大战正在中东产油国和俄罗斯之间进行,这些竞争对手正在大举争夺在中国的市场份额。”

由于OPEC产油国计划在下个月的阿尔及利亚国际能源论坛期间召开非正式会议,一度引发外界对冻产协议达成的预期升温,上周国际油价曾从8月初的低位反弹逾20美元,并重新进入牛市。

然而,全球最大的产油国们仍在不顾一切地争夺市场份额,因为尽管近期油价有所反弹,但价格仍仅有两年前水平的一半。根据OPEC数据显示,沙特7月原油产量创下1067万桶/日的纪录高位,而俄罗斯产量也在1101万桶/日。

Jakob表示,“俄罗斯对中国的供应超过沙特,部分是因为将原油出口给中国的地方炼厂,而非国有石油公司。这些‘茶壶’炼厂去年曾被官方允许进口原油。”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俄罗斯日均向中国出口1020万桶原油。

他还指出,“沙特以往都是通过长期合约将其绝大多数的原油出售给大型炼厂,但现在该国也将尝试向地方炼厂出售更多原油,以获得亚洲的更多买家。”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